人民财评:欧洲处理“挂牛头卖马肉”事件的借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欧洲处理“挂牛头卖马肉”事件的借鉴

信海光

2013年02月17日10: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春节假期期间,欧洲“挂牛头卖马肉”事件正愈演愈烈。沿着食品供应链的延伸去向,越来越多的涉马肉食品被回收。

所谓“挂牛头卖马肉 ”事件,是指今年1月中旬英国和爱尔兰发现在部分超市出售的牛肉汉堡包中掺杂了马肉和其他肉类。由于欧洲市场统一,此事件逐渐扩大,波及至欧盟16个国家,其中法国、英国、瑞典、荷兰等多国食品监督部门已展开调查。

“挂牛头卖马肉 ”事件不但挑战了欧洲消费者的心理极限,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也引起相当的反响,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连续多日加以报道。对于中国市场监管者和企业来说,更有意义的,则是需要从中学到一些值得借鉴的东西。

严格说,欧洲的这起“马肉丑闻”并不是一起食品安全事件,它本质上是一个消费者权益问题,更多属于消费欺诈行为。无良商家的主要错处是乱贴标签,因为马肉比牛肉便宜,所以它们把便宜的马肉掺进牛肉并冒充纯牛肉销售,以获取更多利润。

仅以一个消费者权益问题而论,欧洲有关部门对“挂牛头卖马肉”事件的处理可谓“高规格、超速度”,其发现方法、重视程度与处理效率,都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其一,“马肉丑闻”不是因为产生了不良后果才被动曝光,而是源自监管机构的例行抽查。在随后的调查中,欧盟完备的产品溯源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

其二,尽管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但欧盟还是推出了一项抽检计划,在欧盟范围内对牛肉制品进行DNA抽样检查,以确定其中是否含有马肉。同时,成员国还要检测马肉中是否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苯基丁氮酮。

其三,在事件曝光后,涉嫌掺假的法国商人将被起诉,供应链末端的很多终端商家纷纷回收了疑似含有马肉的制品,包括汉堡王在内的多家企业几天内召回数以百万计的“牛肉”汉堡。回收范围甚至涉及已经出口到香港的疑似马肉食品。

现代社会中,商品供应链正被拉得越来越长,在“马肉丑闻”中,欧盟严格的监管体系也一度失守。食品监管机构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首都北京能否率先破解“打车难”?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