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 要求抵制汇率战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 要求抵制汇率战争

2013年02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 要求抵制汇率战争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16日在莫斯科举行。对于各界广泛关注的“汇率战争”问题,会后联合公报称,各国要推进市场决定的汇率体制,坚决抵制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公报称,全球经济面临的尾部风险下降,金融市场形势有所改善,但全球增长仍然疲弱。路透社16日称,不公平的货币竞争是重要议题之一,日本尤其受关注,该国经济刺激政策导致日元自去年11月以来已大幅贬值20%。

本次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表示,俄罗斯再不能孤立于全球危机之外,世界需要全球经济管理机制。局部与孤立的危机时代已成为过去时,这是普京表态的一个鲜明转变,在2008-2009年危机爆发期间,普京曾长期认为俄罗斯是资本的避风港。在普京之后发言的俄财长西卢阿耶夫提议在会后的联合公报中要加强货币汇率市场形成机制的立场。此前他声明,放任货币战争与二十国宗旨原则相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认为,关于货币战争的讨论只是讨论,说到货币战争没有依据,不应该指责任何人。她认为,近几个月日元的疲软,以及欧元的坚挺,是各国政府深思熟虑与积极政策的结果,汇率的变化反映出货币成本的真实变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关于货币战争的空洞的讨论不明智,无效果也经不住批评,这都是空谈。

另据共同社报道,在15日的会议上,出席会议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对外界关于日本“恶意引爆汇率战争”的指责进行反驳。报道称,日本将此次G20会议视为对外解释日本的“安倍经济学”,扫除外界对日本政策的“误解和攻击”的一次重要场合。麻生15日全面介绍了日本实施货币宽松,扩大财政支出和刺激经济增长的计划,并反复强调,日本的政策旨在摆脱通缩,而“重振日本经济毫无疑问将对世界经济产生正面影响”。他表示日本“挑起货币战争”的说法“言过其实”。《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的解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和接受”,然而依然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财政官员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采取宽松政策进行了批评,认为这是“缺乏责任的行为”。

此外,会议期间,与会的经合组织经济部主任阿兰德赛瑞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同多数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在增加就业、向私有资本开放投资领域以及减少企业行政性费用开支等方面,中国均取得了显著成果。(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张晓东 陶短 卢昊)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