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企业提前公布涨薪水平 涨幅在10%-2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武汉企业提前公布涨薪水平 涨幅在10%-20%

胡继权

2013年02月19日10:12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武昌起点人才市场,招聘单位在招聘岗位上写上薪酬。记者詹松 摄

  在武昌起点人才市场,招聘单位在招聘岗位上写上薪酬。记者詹松 摄

  普工起薪 超大学生文员1000元

  本报讯(记者胡继权 通讯员黎晶)昨天,在武昌区“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为吸引基层人员,企业纷纷提前公布涨薪水平,多数企业将从3月1日起自行执行新工资标准,涨幅平均在10%~20%之间,部分企业的普工岗位起薪超大学生文员1000元以上。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武昌阅马场的起点人力资源市场看到,现场已有上千名来自各地的求职者在找工作。在武汉海尔散发的招聘单上,月收入区间为1800元~3600元,而其现场张贴的招聘启事上,起薪已调至2000元。该公司招聘人士介绍,传单是去年没发完的,实际春节后都将实行上调后的标准,相当于比去年涨了11%。在武汉万宝井汽车部件公司,招聘人员也在宣传单上明确标注了“春节后将上调薪资”,普工及焊接机修工的起薪都将在2500元基础上有200元左右的涨幅。

  普工工资的持续上涨,使得部分岗位薪酬“脑体倒挂”现象更加突出。在吉兴汽车部件公司,昨天招聘的行政岗位要求大专或本科学历,工资分别为1900~2300元和2100~2600元;但作业员岗位只要求初中学历,3月1日起工资将按3000~4000元执行,两者相差已在1000元左右。

  在现场,记者粗略统计,绝大多数制造型企业的普工岗位月薪已超过2000元,就连一些不好招的非操作性岗位,如美艺公司的保安,也从1600元现场改为2000元,涨幅高达25%。

  尽管用人单位持续加薪,但与求职者期望的水平还有不小差距。来自仙桃、有10年钳工经验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的工资就已经达到了3000多元,今年的目标是换一个月薪至少3500元的工作,但能达到要求的企业不多,“我这样的经验,如果到江苏浙江一带去,一个月最低4500元,武汉企业这样的待遇水平留不住人”。

  据统计,此次招聘会提供的3600多个岗位中,月薪一般在2000至5500元之间,但多位到场咨询的农民工均表示,理想的薪酬在每月3000元左右。武汉起点人力资源市场总经理朱运德介绍,农民工今年对涨薪的期望值较高,主要是受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但去年的经济形势让各企业都相应减小了涨薪幅度,因此开年伊始的第一场“相互试探”就出现了较大的差距,考虑到目前的招聘旺季还将持续一两个月,预计双方会逐步达成一致,但涨薪幅度较小、招聘量过大的企业依然会面临“用工荒”。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考虑到企业的困难,湖北及武汉去年都没有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必须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因此今年武汉肯定会上调最低工资,而且其幅度还不会小,只是具体的涨幅和执行的时间节点还需要调研和测算,并报省政府批准。

  据了解,尽管最低工资如何上调还未确定,但武汉今年将加快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推进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鼓励企业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自行制定工资上调标准,如去年武汉开发区就签订了首次区域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规定区内用人单位2012年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300元,高于中心城区的每月1100元。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