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十大出口项目5成重叠 韩媒称韩或损失更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韩十大出口项目5成重叠 韩媒称韩或损失更大

李小飞

2013年02月19日10: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韩联社2月19日援引国际金融中心和韩国贸易协会的数据显示,随着中韩技术差距的缩小,两国的出口项目重叠日益严重。而由于两国竞争加剧,韩国受损失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亟需提高技术竞争力。

  报道称,2012年中国和韩国的十大出口项目(以出口额为基准)中,船舶、半导体、平板显示器、无线通信设备和电子应用设备相互重叠。而在2000年,两国的尖端技术产品中重叠的项目只有电脑和无线通信设备。上述五项重叠项目去年在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韩国为30.8%,中国只有14.9%。可见在日渐加剧的竞争中,韩国可能会受到的损失比中国要大。

  另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 Comtrade)资料显示,2011年共有26项曾在全球同类产品出口市场占有率排名首位的韩国产品失去第一名的位置,其中12项被中国产品取代。2011年,排在全球出口市场占有率首位的韩国产品为61项,只有中国(1431项)的4.3%。

  国际金融中心一位研究员表示,中国出口项目分布较广,而韩国的出口产品集中在少数一些项目,由于韩国对重叠项目的出口依赖度高于中国,在两国的竞争中韩国可能会受到更多损失。他还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带动了韩国对华出口增加,并为韩国克服经济危机,进而实现经济发展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但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对韩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

  此外,中国从2009年开始为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培育的七大领域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与韩国新一代产业领域基本类同。由此可见,两国的竞争今后会更加激烈。

  友利投资证券研究方面表示,随着中国的技术发展,IT和汽车等项目的出口比重会日益增大。韩国与其盲目追求出口项目的多变化,不如着力维持原有项目的竞争力,同时培育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