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宽松政策已是强弩之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货币宽松政策已是强弩之末

2013年02月20日16:2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货币宽松政策已是强弩之末

  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货币宽松政策已是强弩之末

  财政政策受限,而全球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也已经是强弩之末。

  首先,一些国家,比如新兴经济体对货币大规模放松有所顾忌。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元流动性增长了2.3万亿,全球广义货币供应M2已接近60万亿美元左右,至今政策刺激的后遗症还在发酵,这使得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既要对增长保持敏感性,也要保持对通胀的警惕。

  其次,货币刺激的空间和效力越来越小。在资产负债表式的衰退情况下,政策刺激只是缓兵之计,很难彻底逆转债务危机所带来的巨大阻力。

  事实一次次证明,用财政赤字和释放货币来创造有效需求的方式并不可行,总量刺激之于全球失衡以及根治各经济体内多年顽疾帮助十分有限。解决债务危机从来就没有速效药,各国需要的不是货币的刺激,而是一场漫长且非常痛苦的经济结构重建。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