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2位富豪承诺捐一半财产 避税行为引热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球12位富豪承诺捐一半财产 避税行为引热议

2013年02月20日16: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12位富豪承诺捐一半财产 或超300亿美元

  此举也引发关于对企业和个人避税行为的热议

  据中新网引述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来自欧洲、澳大利亚和非洲的12名超级富豪公开承诺,将捐出至少一半财产用于慈善事业,由此加入堪称世界顶级精英俱乐部的“捐赠誓约”(Giving Pledge)。

  在这12位超级富豪中,有两位软件业巨头———印度的阿齐姆·普雷姆吉和德国的哈索·普拉特纳,还有一位俄罗斯矿业寡头———弗拉基米尔·波塔宁。他们及配偶加入之前92名美国人的行列,跻身于“捐赠誓约”。据了解,该誓约参加者的总财产已达5000亿美元。

  上述12名超级富豪加入誓约之际,企业和个人避税行为以及富人回馈社会的道德责任正在全球受到热议。

  “捐赠誓约”3年前由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投资者沃伦·巴菲特发起,旨在促进人们对慈善行为展开辩论、并鼓励富人将钱财捐给有益的事业。

  身为世界首富之一、名下基金会在过去10年捐赠250亿美元的盖茨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很多人本来就会这么做,但‘誓约’更像一场运动,让人们以合作、更明智的方式,更早完成捐赠承诺。”

  此前,他与其他人将誓约推广至美国以外国家(包括中国)的努力遇到了捐赠者的阻力。这些富豪或是出于文化原因而不愿公开姓名,或是出于政治或个人安全的考虑而不愿讨论自己的财富和慈善活动。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最新估计,新加入誓约的亿万富翁身家总计610亿美元。而美国基金会中心(Foundation Centre)运营的监督机构Glasspockets表示,参与誓约的美国富翁身家共计4330亿美元。该机构估计,捐赠主要集中于医疗、教育和人道服务。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