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红利问题须辩证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厉以宁:红利问题须辩证看

2013年02月20日16: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红利问题须辩证看

  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的消失,是最近两年社会经常探讨的话题。如何看待相关的争论和思考?

  旧的资源红利和人口红利,是这些年来我国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基础,而如何形成新的资源红利和人口红利,则取决于未来改革的方向和举措。只有继续推进制度改革,改革的新动力才能形成,新的资源红利和人口红利也才能尽快确立。也唯有如此,才能谈得上技工时代和科学技术突破。换言之,新的改革红利是新人口红利和新资源红利的前提。

  那么,当前最急迫的改革是什么呢?在社会主义体制的框架下,进一步取消所有制歧视,打破行业垄断,缩小审批范围,赋予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力,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者,是最重要的。此举一出,大家平常比较关心的财税、金融、资源税费等领域的改革,推动起来就容易多了。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