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日美疯狂印钞带给中国两大祸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日美疯狂印钞带给中国两大祸患

刘泳华

2013年02月20日07: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针对全球货币战争的隐忧,刚刚闭幕的G20会议发表联合公报称,要“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抵制归抵制,日本大推货币宽松新政、日元加速贬值已经是既成事实,而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在奥巴马连任后进一步加剧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信誓旦旦的抵制声明,G20会议并没有对日美滥发货币进行公开指责。

日美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至少有两大祸患。

其一,破财之祸。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经济顾问雅克?阿塔利在其著作《国家的破产》一书中指出:“月收入不足1000欧元的中国人,却将省吃俭用的血汗钱供养着收入10倍于己的美国人。”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总额突破1.2万亿美元,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由于国内经济持续萧条,美、日、欧一直靠“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开足马力大印钞票,并通过大量发行国债吸引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购买,促进美国经济复苏,而债主们借给美国的血汗钱(债务)随着美元的贬值而不断地缩水蒸发。

其二,通胀之祸。让本国货币贬值,从而提高本国商品的出口竞争能力,靠出口来摆脱国内的经济低迷,是日本等国家的如意算盘。虽然G20的联合声明指出“我们不会为了提高本国商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而降低我们的汇率”,但是在国际竞争中谁也不是傻瓜。因此一旦美元、日元、欧元贬值,各国货币都会竞相贬值,被迫卷入货币超发大战。印度中央银行9个月来首次放松银根宣布降息,其他更多发展中国家则陷入纠结。

然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国际化程度较低,主要在国内流动,超发的货币无处消化,必然加剧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发达国家的超发货币通过各种改头换面的形式堂而皇之地进入发展中国家,而中国印的钞票只能由中国人自己消化。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而在国内的购买力却不断下降。

一言以蔽之,日美疯狂印钞,只能是祸水外引。因此,“坚决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只是纸上谈兵并不行。

往日财评:

人民财评:购房者比开放商赚得多,你信吗?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