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得癌 只喝邻县水(图)【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得癌 只喝邻县水(图)【3】

2013年02月21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铝业巨头信发集团

  “四百”到底是个什么企业?这个企业在当地能有怎样的影响力?它到底有没有污染地下水?

  记者调查了解到,“四百”是当地人对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所属企业的俗称。这一称呼,肇始于2004年。当年8月,经过一系列资金和手续准备后,信发集团开始建设“四百”工程,即投资100亿元,建设100万千瓦热电项目、100万吨氧化铝项目、100万吨粉煤灰综合利用水泥项目。

  在铝电行业,提及信发集团,几乎无人不晓。这家起源于茌平的民营企业,是一家集发电、供热、电解铝、氧化铝、聚氯乙烯、铝深加工等产业链条于一体的超大型企业集团,下属60多家企业。该集团电解铝规模世界第一,氧化铝产量国内第一。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年底,这家拥有数万名员工的企业,总资产达1200多亿元。

  驶离茌平县城,沿着309国道向西走,5公里的范围内,几乎全是信发集团所属企业。沿途烟囱林立,高压线密布,各种大型冶炼设备轰鸣声四起,电解铝、氧化铝、发电、供热等企业一字儿排开,绵延数公里。来到此处,俨然进入一个大型工业区。据出租车师傅介绍,309国道旁的这片厂区,只是信发集团在茌平总厂区的五分之一。

  这家紧挨着县城的巨鳄企业,在茌平几乎妇孺皆知。在当地,信发集团既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神话,同时也意味着某种神秘力量,影响着茌平县乃至聊城市的资源、财富和话语权。几乎每个茌平人都能讲上一段关于信发集团的故事,或褒或贬,津津乐道。

  周围的很多村民在信发集团的工厂里上班,部分活络的村民,一旦能接上为信发集团服务的活,全都发了财。该集团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我说的发财不是奔小康那种,而是爆发,有的人都开起了几十万的轿车。”

  即使不在相关工厂上班,附近的村民也难以和信发集团脱离关系。在干韩村东南角,该村原有的500多亩土地,被信发集团以每亩4万元的价格征用,当作处理赤泥的堆场。

  附近村民把这个堆场称为沉降大坑。据当地人介绍,大坑挖地4.5米,又用土堆起了高高的堤坝,形成深达数十米的深坑。据业内人士介绍,铝粉提炼氧化铝后,就会产生赤泥等废渣废水。这些占地500多亩的大坑,正是用来沉降赤泥。

  2月19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大坑现场。五六个大坑高出地面10多米,坑里分布着颜色深浅不一的红色废水,有的坑中还冒着白烟。一条条铁管从厂区通往大坑,有些管道正源源不断地排出红色废水,排水处,堆积出厚厚一层白色泡沫。站在大坑中间的堤坝上观察,这些大坑仿佛高原红湖,甚为壮观,只是气味不佳,空气刺鼻。

  借助卫星视图,这些大坑清晰可见。这个长数公里、宽500多米的大坑群,共有8个大坑组成,各坑颜色不一。大坑群被五六个村庄包围,最近的村庄距离大坑仅百十米,中间间隔着庄稼地。大坑的东南角紧挨着信发集团所属企业,一派工业化的景象。

  公开资料显示,赤泥是制铝工业提取氧化铝时排出的污染性废渣,一般平均每生产1吨氧化铝,就会附带产生1吨多赤泥。赤泥浸出液pH值偏高,属于强碱性废水。

  有环保专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对于制铝工业产生的赤泥,一般都要做防渗透处理,防止赤泥浸出液进入地下水系统。据介绍,赤泥废水一旦进入地下水系,将会使水体pH值升高,影响水中化合物的毒性。而赤泥中所含的氟化物、铝等物质,还会造成更严重的水污染。人们长期摄取这些物质,会影响身体健康。2010年10月,匈牙利一家氧化铝厂的赤泥堆决堤,赤泥废水流入多瑙河,引发欧洲多个国家恐慌。

  大坑群周边村民告诉记者,赤泥水毒性很强,它流到哪儿,庄稼基本就死到哪儿。另外,因为村子挨着这几个高起的大坑,他们也担心尾矿溃坝。“前两年看新闻,记得山西那边溃过坝,死了几百口子人。我们守着这几个大坑,那可不是闹着玩的,一下暴雨,我们就担惊受怕。”干韩村一名村民说。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