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得癌 只喝邻县水(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得癌 只喝邻县水(图)

2013年02月21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只能喝邻县自来水

  2月19日,紧挨着茌平县城的信华集团工厂正在生产。本报记者 丁先明摄

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只能喝邻县自来水

  2月19日,干韩村头的赤泥沉降大坑内,排污口正在排水。本报记者 丁先明摄

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只能喝邻县自来水

  茌平县城西侧,309国道路南,当地村民指认的企业排污井(摄于2月19日)。本报记者 丁先明摄

村民称地下水被信发铝电污染只能喝邻县自来水

  从谷歌卫星地图上看,信华集团赤泥沉降大坑周边分布着数个村庄。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鲁西平原上的一座明星县城,这里不仅是附近少有的经济“全国百强县”,还曾捧得“全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以及“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等桂冠。然而,当地多名村民向媒体反映,在这个桂冠加身的县城周围,数十个村庄的地下水遭遇严重污染,成为缺“血”的村庄。

  在茌平县城西部的温陈街道和博平镇,当地村民已有七八年不喝地下水,“一喝就闹肚子”。就连灌溉,也得从远处黄河引水,“庄稼也喝不了地下水”。

  过去,一口井可以解决一村人的吃水问题。现在,这种景象在茌平县已不复存在。不过,这并不影响茌平的对外宣传——在过去10多年里,茌平县迅速实现由“欠发达”县向全国百强县的嬗变——这是茌平官员推介当地的常用语。

  当地居民投诉称,伴随茌平经济腾飞的,还有地下水的污染,以及随之而来的是当地居民癌症、肾病高发。

  面对可怕的污染和莫名的疾病,当地村民大多表现得无奈、麻木,习以为常。外人问急了,他们会扔出一句当地广为流传的领导名言:茌平人“宁可病死,不能穷死”。

  当地环保部门则回应称,茌平县不存在地下水污染的问题。

  “地下水都污染了,根本不能喝”

  春节过后,因为微博网友的爆料,“拯救家乡地下水”成为节后引爆舆论的一个公共话题。其中,有众多网友发微博称,山东省潍坊市部分污染企业将工业废水打入地下,从而造成地下水污染。

  网上关于潍坊地下水污染的讨论,甚为热闹。看完潍坊的情况,茌平县出租车司机张师傅显得“见怪不怪”,“这种情况,在茌平已有些年头了,我们县城周边的地下水早就被污染了,现在没多少人敢喝地下水”。

  为核实茌平县地下水污染的情况,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赶赴当地进行调查。2月18日晚上,记者来到茌平县城西边的温陈街道干韩村。在该村开阔的村部广场,众多村民向记者证实,七八年前,村里已全部安装自来水,村民几乎都不再吃地下水。

  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初政府出大头,村民自配一部分资金,将东阿县的自来水引至每家每户。

  尽管水价卖到每立方7元多,比城里贵得多,而自打的井水不要钱,但井水已很少用于饮用。

  “水价是不便宜,但没啥法,地下水都污染了,根本不能喝。”一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因为自来水费钱,俺只用它做饭烧茶,刷锅洗碗洗衣服都用家里的井水,哪里用得起那么多自来水?”

  安装自来水前,井水是这个村庄唯一的饮用水源。而现在,地下水不能喝,几乎妇孺皆知。很多村民告诉记者,家里10多米深的自备井水,打上来后明显发黄,放上半天后,能在水面上看到一层薄薄的油花,有时还有些泡沫。

  看到记者准备品尝当地的井水,村民们哄笑起来,并提醒记者:“我们这儿很多人一喝井水就拉肚子,你小心点,兜里多装点手纸。”

  村民告诉记者,地下水不光人不能喝,庄稼也不能喝,干韩村的灌溉用水全部引自黄河。这些水要穿越东阿县,奔腾数十公里,才能来到干韩村的田间地头。“没啥法,地下水都污染了,庄稼也不喝。如果用井水浇,不死也得减产。”黑夜中,一名中年村民抽着烟,无奈地说。

  饲养家禽,在广大农村很普遍。然而,记者在干韩村走访,却很少发现牛、羊、鸡、鸭等家禽。问及原因,一名年轻妇女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牛羊也不爱喝井水。你们再往东边走走,那里的牛羊,以前喝了地下水都不生育。”

  看到记者不停询问地下水的情况,干韩村一名60多岁的大娘告诉记者,“俺们这边有自来水,吃水还算方便。你们再往南走走,那边有几个庄自来水管坏了,老百姓只能挑水喝”。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