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码淘汰落后产能 更多公司恐入黑名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加码淘汰落后产能 更多公司恐入黑名单

2013年02月21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2月20日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工信部将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2013年全年目标将不会低于2012年全年水平,涉及水泥、造纸、印染、焦炭、炼钢、制革等19个重点工业行业。业内预测,根据2010年到2012年三年期间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2013年可能将有更多上市公司进入到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黑名单”中,而水泥、造纸、铅蓄电池等行业可能再次成为“重灾区”。

  2012年12月14日和2013年1月4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分南北省份,先后两次召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除了考核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外,还初步研究了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计划。据参会专家介绍,2013年工信部将会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业的力度,初步计划2013年全年目标将不会低于2012年全年水平。日前,北京、河南、山东等省市陆续召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已展开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制定工作。

  根据工信部工作流程,各地已于近期展开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制定和申报工作,工信部汇总审批后,将于2013年年中公布具体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和任务指标。根据工信部2012年12月6日发布的工信厅联产业函[2012]907号,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重点行业为: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电石、电解铝、铜(含再生铜)冶炼、铅(含再生铅)冶炼、锌(含再生锌)冶炼、水泥(含熟料及磨机)、平板玻璃、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制革、印染、化纤、铅蓄电池19个工业行业。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工信部将继续保持淘汰落后产能的高压态势,具体的淘汰任务将进一步提高。国金证券等券商研报指出,国家连续多年实施淘汰落后产能政策,但根据2012年淘汰任务,仍有成百上千家水泥、钢铁、铅蓄电池等行业企业出现在淘汰名单中,这说明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并不乐观,仍有大批产能需要淘汰。因此,2013年工信部将加码淘汰落后产能,而在2012年底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也已明确淘汰落后产能将是2013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2012年年中工信部先后两次公布的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共有19个工业行业的2761家企业上榜,其中涉及20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铝业、广钢股份、梅花味精、太阳纸业、天山纺织、风帆股份、骆驼股份等上市公司。其中,风帆股份、骆驼股份等上市公司的淘汰规模较大,远远高于其他上榜企业的淘汰规模。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随着工信部力度的不断加大,2013年可能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进入淘汰落后产能的“黑名单”中,根据2011年和2012年两年情况来看,水泥、造纸、铅蓄电池等行业每年都有大批企业上榜,而且不乏上市公司身影,因此预测今年这些行业同样会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灾区”。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工信部继续加码淘汰落后产能,将会利好部分上市公司。 记者 侯云龙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