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规定快递企业定期销毁快递单 防泄露隐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拟规定快递企业定期销毁快递单 防泄露隐私

张璐

2013年02月22日07: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写有自己姓名、手机号、地址的快递单,万一被快递公司泄露了怎么办?《北京市快递服务规范与安全管理办法(草案)》昨日公布,规定快递单“保存期满后,按照规定集中销毁”。草案即日起至3月12日向社会征集意见,市民可登录首都之窗网站或市法制办网站提出意见。

  禁止露天场地分拣快件

  现象:网购促销导致快递爆仓,一些快递员暴利分拣、露天分拣备受用户诟病。

  草案规定:快递企业应当按照操作标准分拣快件,不得在露天场地分拣快件。快递服务企业违反规定在露天场地分拣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2000元罚款。社区、高等院校应当为快递企业寄递快件提供通行、车辆临时停放、派送等便利条件。快递企业应当遵守社区、校区管理相关规定。

  快件运送应当使用封闭车辆。快递车辆应当符合本市道路交通运输的技术规范和要求,并采用统一的快递服务专用标识。

  快递单定期集中销毁

  现象:不少客户对快递单泄露个人信息表示担忧。

  草案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快递运单实物及电子数据档案管理制度,采取技术措施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快递运单的实物保存应当满足快递服务标准规定的档案保管期限。保存期满后,按照规定集中销毁。

  邮政管理部门应当建立本市快递服务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对快递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并纳入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依法向社会公布。

  对于快递纠纷,快递企业应妥善处理用户对服务质量提出的异议。用户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邮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处理,并自接到申诉之日起30日内作出答复。

  记者查询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了解到,国内快递运单的实物保存期限,应满足快递纠纷及赔偿处理的需要,宜不少于1年,相应的电子档案保存期限不应少于2年。国际快递、港澳台快递运单的实物保存期限不应少于6个月。一家知名快递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运单实物定期应送往指定印刷厂,打成纸浆,避免用户信息泄露。

  快件不验视不予收寄

  草案要求,快递企业在收寄信件以外的快件时,应当按照规定当场验视内件,并加盖验视戳记。未加盖收寄验视戳记的,可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用户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本市行政区域内举行重大活动或者发生突发事件等情况时,快递服务企业应当按照要求对快件集中安检。

  需提供电话查件服务

  目前,一些大量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没有取得快递许可,安全问题和犯罪行为实际上处于潜伏、未知状态。对此,草案从生产场地、服务网点、职业资格、运递能力等方面细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条件,比如,快递企业需能够提供寄递快件的电话查询服务,具备快件跟踪查询的信息网络。另外,快递企业要向邮政部门备案,未备案的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

  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罗知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