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司机年缺口2800人 月薪四五千仍招不到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武汉公交司机年缺口2800人 月薪四五千仍招不到人

2013年02月22日17: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方面每年需要新增2800多人,另一方面却是高薪也招不到人,这是眼下武汉公交集团公交司机这一岗位的尴尬现状,而这一现状将有可能影响到当地发展城市公交的步伐。

  去年武汉市入选了国家的第一批公交都市试点城市,在未来5年,武汉公交每年会新增500台公交车,同时也会开通大批微循环公交线路。按照现在司机于车辆2.51:1的比例,加上每年退休等自然淘汰的司机有将近1000名,所以这2800的数字只多不少。而公交集团对司机要求已经降低,为公交司机进行培训的武汉公交驾校负责人说,现在公交司机的岗位已经招不满人,为了招满学员,公交驾校已经把司机的年龄界线从男30岁、女28岁放宽到了男35岁、女33岁,只要是武汉市户口、高中文化程度、身体符合条件就可以了,但是这样还是很难招到人。

  武汉公交集团透露,今年一线公交司机的平均月薪是3600块钱,每年还会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加上五险一金和四季的职业工装,有的司机月薪4、5千并不少见的,但是依然招不到人。

  有司机就认为,可能是觉得劳动强度有点高,因为每个月休息四天,出满勤、不违章、不罚钱的情况下拿个4千块钱不成问题,但是司机确实比较辛苦。也有司机认为,公交司机的入门门槛是比较高的,比如培训费用部分司机可能觉得承受不起。要想当公交司机,要先到驾校学习半年,学费是9600元,而拿到驾驶照之后还要在公交线路上实习一年,这一年每个月只有300元的生活费,这样就使很多司机就觉得还不如去开出租车,收入会更加高。而培训出来的外地驾驶员也很难留住,因为很难转成武汉户口。(湖北台记者杨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