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16城市GDP总量逼近9万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长三角16城市GDP总量逼近9万亿元

2013年02月26日15: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京2月26日电(记者刘巍巍)2012年,长江三角洲核心区16城市GDP总量逼近9万亿元,其中,除上海、苏州较早迈入GDP“万亿俱乐部”外,有6个城市GDP总量超过5000亿元。

  长期从事长三角区域经济运行跟踪、分析和研究的无锡市统计局26日披露的2012年长三角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上年度长三角地区GDP总量达到89951亿元,增速均值为10.1%,比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7.3%。

  分析报告认为,长三角地区作为东部对外开放的窗口,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增速略有回落,但仍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其稳定的工业生产和持续增加的工业投入,为地区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长三角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7万亿元,达到17.35万亿元,同比增长6.9%。16城市中有7个城市工业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元。

  同时,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和消费亦表现不俗。2012年长三角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突破4万亿,达到4.16万亿,同比增长17.5%,增速较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达到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

  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长三角地区经济运行态势稳定,尽管指标增速比上年出现回落,但全年走势仍呈现企稳回升、逐季向好的特点,这是长三角16市主动应对国内外挑战,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结果。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