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世宪:调价机制差异致使油价“内涨外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高世宪:调价机制差异致使油价“内涨外跌”

2013年02月27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孙博洋)今天,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高世宪做客人民网,对我国油价调整和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了解读。高世宪认为,成品油定价调价机制不同是导致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油价调整出现逆向现象的原因。

高世宪表示,我们的油价调整出现和美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逆向的现象,这和我们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密切相关的。目前的定价机制在2008年发布以来,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和三地市场进行挂钩,第二个是连续22个滚动工作日,第三个关键词是涨幅超过4%,第四个就是政府决定调价。

高世宪说,中国大陆油价和三地市场挂钩。但许多地方,包括和中国台湾地区,是和两个地方挂钩,美国和它自己这个市场以及WTI挂钩,而我们的油价挂钩的是布伦特、迪拜、辛卡,三个市场,我们的联系对象和美国及台湾地区是有差异的。

高世宪认为,中国大陆调整油价的周期也不一样,像中国台湾地区是一周调一次,我们是连续22个滚动工作日,连续22个滚动工作日的变化幅度和一周的变化幅度是不一样的。再一个因素就是我们还提到4%的降幅或者增幅超过4%,就可以做出调整,可能台湾地区里面没有这个因素。由于参照对象、变化幅度、调整周期、调整的主体,这四个因素的不同,决定了我们现在的价格调整机制的不同。这样就可能会出现同美国、中国台湾地区这种逆向调整的现象。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