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5省区联合制定地方标准保障清真食品质量安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西部5省区联合制定地方标准保障清真食品质量安全

2013年03月01日16: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兰州3月1日电(记者王艳明)中国西部甘肃、宁夏、青海、陕西、云南五省区民族、质监部门共同制定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1日起开始实施。

  “有了这一标准进行规范,我们的清真食品食用起来就更加放心。”兰州市七里河区硷沟沿清真寺的阿訇马正元说,这是保障穆斯林群众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的具体表现。

  中国有10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超过2200万人。由于各地对清真食品的属性和管理方面存在不同认识,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清真食品统一标准。2009年,宁夏发布实施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认证通则》,是此前唯一的地方清真食品认证标准。

  “此次5省区共同制定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是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清真食品认证通则》为基础,广泛征求了各地宗教团体、食品监管及标准化部门意见后,作为5省区的联盟认证标准,分别发布,统一实施。”甘肃省民委副主任柴生祥说。

  柴生祥是5省区《清真食品认证通则》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他介绍,2012年中国西部5省区的民族、质监等部门多次进行了协调,在《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制定中,没搞“一刀切”,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尊重了各民族的饮食习惯,在遵守统一认证标准的前提下,各省市区可以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清真食品认证规则。

  作为清真食品的标准化生产、关键点控制、清真安全保障的技术规范,从生产经营企业资质到清真食品禁忌原料,从食品加工到清真食品包装、标志、运输和存储,在5省区共同制定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中都有详细而具体的规定。

  专家介绍,此次5省区共同制定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参考了国际上有关清真食品的认证标准,以实现与世界穆斯林各国清真标准的对接与互认。

  “制定清真食品认证标准,是中国清真食品走出国门,进入世界市场的关键。”柴生祥介绍,5省区共同制定的《清真食品认证通则》中,清真食品禁忌成分内容就是参照国际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所属食品法典委员会通过的《“清真”用词的使用准则》而制定的。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