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送教下乡走错路 20米高速路收费104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小学校长送教下乡走错路 20米高速路收费104元

许琛

2013年03月01日16: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小学校长送教下乡,遭遇收费站“拦路抢劫”

20米高速路收费104元

离谱!

“一心下基层帮扶,却遭遇‘拦路抢劫’!”昨日,农林下路小学的吴校长误入广河高速公路收费口,本可以轻易化解的误会,却被强收了相当于200公里的路费。

走错路 误刷卡

昨日,为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千校扶千校”工程,给龙门麻榨中心小学送教下乡,农林下路小学的吴校长一早就约上省电教馆的两位博士开车前往惠州龙门。由于从没去过该小学,吴校长一路都开着GPS导航。眼看着显示屏上已经接近目标,吴校长按照指示右拐进路口,眼前却出现了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永汉收费站,吴校长急踩刹车,不过此时粤通卡已经发生感应,闸口打开。

说半天 不管用

“我们是从广州来龙门帮扶教学的,导航出错才走到这个路口。如果不信,可以打电话到当地教育局证实。如果硬着头皮跑上高速公路,一来一回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希望能给予方便。”吴校长一遍遍地解释着误差20米的导航失误。不过工作人员并不买账。眼看着约定讲课的时间临近,吴校长只好向高速公路工作人员求情:“能否拉开旁边的雪糕筒,让车子从军警通道返回?”工作人员则以已经感应粤通卡为由,拒绝了这一提议。吴校长当即又向粤通卡公司咨询,被告知只要没有在出口再次感应,粤通卡不会产生实际费用,下次再上高速公路也可以照常使用。

猛扣费 很气人

没想到,工作人员经过多番请示后,仍坚持“不交费不能下高速”。吴校长心系帮扶讲课的时间,只好答应任其扣费。不过,更加气人的事情发生了,吴校长回到广州才发现,粤通卡竟然因此被扣了104元,而这个费用足足可以支付广州来回龙门双程的费用。“这不是拦路抢劫嘛,就算我当时选一个最近的高速口下,再返回永汉收费口也用不了20块钱啊,真不知道这个标准是怎么定出来的。”吴校长气愤地说。

龙门麻榨中心小学校长钟一呜证实了这一说法,他告诉记者, 广州农林下路小学和麻榨中心小学是一对一的结对子帮扶学校,吴校长这次带着两个专家是来为麻榨中心小学的所有教师讲授“课程专业设置”的问题,全校教师上午都在等待他们的到来。钟校长说,离永汉收费站最近的收费站是“沙迳”,大约只有两公里远,来回也就20块钱左右,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收费。

吴校长花出的104元只让她掉了个头,距离不足20米,但实际上,104元能在高速公路上跑多远呢?广东所有高速公路2012年6月1日零时起统一收费标准,收费按四车道0.45元/车·公里、六车道以上0.60元/车·公里执行。记者算了一笔账,足够跑上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