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入市赚了怎么分?亏了算谁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公积金入市赚了怎么分?亏了算谁的?

刘薇

2013年03月01日16: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公积金入市赚了怎么分亏了算谁的?

专家:目前公积金中心呈现“地方割据”,如果要入市,是各地分别出资还是由中央集中归集?

公积金系统人士:不清楚为何是证监会提出的,我们的主管部门是住建部

缴存人:公积金是我们自己的钱,管理部门拿去赚了钱跟我们毫无关系,这合理吗?

继保险金、养老金之后,公积金成为又一个入市资金的“新能源”。2月26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全国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消息一出,引发股市接连两天大涨。但公积金牵涉到千万缴存人的切身利益,其资金如何集合投资、收益如何分配、风险怎么承担等问题,立即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千亿资金如何吹起“集结号”?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经高达2.1万亿元,但增值水平较低,收益渠道只有银行存款和国债,此外还有公积金贷款利息收入,总体来看并不利于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这也是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公积金需要入市的一个主要原因。

由于公积金入市目前尚无任何细则,有分析人士参照社保基金投资办法的相关比例测算,公积金入市资金将能达到6000亿元。相比到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总额8688.20亿元基金资产相差不多,这对股市来说,无疑又将是一大块“唐僧肉”。

只是这笔资金如何集合起来成为首要的一个操作难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杰长期关注房地产市场和住房金融,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公积金入市资金以何种形式筹集应是个难点。“目前公积金是由各地公积金中心在管理和运营,呈现‘地方割据’之势,如果要入市,是由各地分别出资呢,还是由中央集中归集呢?不管哪种方式,相信在实操中都会存在很多要具体解决的问题。”

对于这一消息,公积金系统人士显然存在更多疑问。“不清楚为何是证监会提出的,我们的主管部门是住建部,到现在没有收到上级部门有关此事的任何消息或通知。”有地方公积金中心人士认为,公积金入市还有很多法律条款要理顺,比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是否还要走人大立法程序等,“相信这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也有公积金中心人士表示,近年来公积金贷款支出不断增加,有的地方甚至因为贷款和提取比例过高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公积金的“蓄水池”看着大,但首先要保证缴存人的需求,到底真正能拿出多少钱来也是个“问号”。

投资盈亏怎么处理?

与社保基金进入全国大盘子统筹不同的是,公积金是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基金,一人一账,归缴纳者本人所有,只是由公积金管理机构管理用于专款专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公积金是属于分散的缴存人的钱,管理层如何动用,动用了盈亏又怎么处理,则最牵动上万亿缴存职工的心。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都用于建设廉租房和保障性住房,这已令不少缴存人不满:“公积金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钱,管理部门拿去赚了钱跟我们毫无关系,这合理吗?”

“从法律权属上来说,公积金的增值收益应该在扣除各项费用后,全部归缴存人所有。今后公积金入市赚的钱,也应该在扣除费用后归缴存人。”陈杰认为,政府可以拿公积金增值收益去建设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但前提应是有偿的,至少本金是要归还的,比如将增值收益部分贷给廉租房建设单位,到期回收本金,继续纳入公积金资金池中供职工提取和贷款,这样才可以真正做到惠及缴存人。

投资就会有赚有亏,如果公积金入市亏了又怎么办,缴存人要承担风险吗?显然,这个问题目前也还没有任何答案。

网友说法

“光远看经济”(微博实名认证,中国人民大学产业政策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羊入虎口或肉包子打狗。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国外社保基金、退休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的机制已非常成熟,这些长期资金与我国的住房公积金有很多相似之处,从长远看来,住房公积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但住房公积金投资应确定适当的风险、收益目标,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适当的投资回报。

部分网友观点:住房公积金入市,好像那是我的钱,我也没同意入市吧?赔了赚了算谁的?不会成为又一个养老金吧?赔了的黑洞后人补?(记者 刘薇)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