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钢铁业仍处"寒冬" 微利状态不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钢铁业仍处"寒冬" 微利状态不改

2013年03月04日07: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钢铁行业仍处‘寒冬’。就宏观形势来说,2013年将略好于2012年,但钢铁行业很难与宏观经济形势同步好转。2013年即使G D P增长8%以上,钢产量增幅估计也就在3%左右。行业效益仍将处于微利状态。”

  3月2日,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会长、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在全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揭牌仪式上作上述表示。

  据沈文荣分析,钢铁行业有它的特殊性,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欧元区仍在衰退的影响,出口形势难以好转,国家今后一个时期主要靠消费拉动G D P,而消费拉动对钢铁消费强度影响较小。

  二是投资拉动没有明显的提升迹象,房地产继续调控,城镇化建设只能稳步推进,铁路、地铁、公路建设投资幅度基本与去年持平,造船、重大装备制造仍处于低迷状态,对钢铁产品需求不会有大的提升。

  三是我国已从高速增长期转入中低速增长期,这一客观规律不可能打破,我国经济发展将由重速度转为重质量。随着发展质量的提高,钢材消费强度将逐渐减弱,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每亿元G D P的钢材消费强度已由以前的1657吨降为1370吨。鉴于此,我国钢产量在未来几年内将接近峰值,不可能再有数量上的大幅度增长。

  2 0 1 2年 是 钢 铁 行 业 的 “ 寒冬”,全行业产钢7.17亿吨,增长3.1%,是近几年增长最少的一年。

  就2013年而言,沈文荣说,钢铁企业仍面临铁矿石高成本压力。受垄断影响,受现在小样本指数平台的限制,由于一些铁矿石贸易商与国外几大矿山公司暗中操纵,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将成为常态,铁矿石价位不可能大幅下降,即使下降也是被操纵的阶段性波动,这势必导致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难以控制。

  同时,由于需求继续萎缩,过剩产能短期内得不到消化,钢材价格难以明显提升。钢铁企业的效益空间越来越小,甚至逼近悬崖。

  此外,在内部机制上,市场机制尚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部分钢铁企业没有根据市场需求和盈亏变化及时调节生产节奏,对钢材价格产生负面影响。在企业管理上,很多钢铁企业还停留在高增长、高成本、高盈利、高强度的生产组织和思维模式上,经营管理模式没有转变,管理效益发挥不出来。

  为此,沈文荣建议,要将转变发展方式真正成为钢铁企业的自觉行为;要继续加大节能环保力度,增加投入,搞好配套,确保达标,取得准入证;要进一步降低成本,保效益;要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