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之鑫: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 能源价改是长期重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朱之鑫: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 能源价改是长期重点

2013年03月04日08: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3日表示,中国特色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城镇化一定要与农业现代化结合。去年物价水平总体上不错,今年的通货膨胀还应从几个环节研究,包括全球货币发行的泛滥是否加剧、输入性产品价格上涨会对国内产品产生什么影响以及农产品供求关系等方面。

  城镇化融资可考虑市政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思路,这成为本届两会的热点。朱之鑫表示,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同步推进的,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城镇化发展有客观规律,不是想城镇化就城镇化,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的程度是联系在一起的。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率达52.6%,但按户籍人口计算只有35%,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城镇化率整体仍较低。

  朱之鑫表示,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来看,城镇化都是客观的发展方向,中国的城镇化道路最关键的是要走得稳、走得准、走得好。如果发展不平衡或在过程中走得不好,纠正起来就难了。

  他强调,中国特色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要讲城镇化,不是讲城市化,城镇化是个复杂的系统,要走一条城乡协调、适宜居住、适宜工作的城镇化道路。

  对于城镇化建设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他表示,融资渠道应该是方方面面的,市政债也是其中一个方面。此前,央行曾表示,市政债是发展城镇化过程中融资的有效渠道。

  能源价改是长期重点

  对于关于成品油价格机制进一步优化的问题,朱之鑫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有比较好的、正常的成品油调价机制,包括调高和调低”。

  他表示:“能源形成价格机制的改革是下一步甚至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理顺价格关系非常重要。”至于时间表,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打个比方来说,如果觉得路很堵,事先准备的出行时间可能就长一点;如果路不堵,准备的出行时间要短一点。

  在城镇化过程中,客观上对能源有更多的消费需求,需要理顺能源价格机制,调整能源结构,这是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资源品价格大多受政府管制,国内能源价格尤其是天然气价格与国外相比偏低,客观上导致天然气产业发展积极性受挫。业内对于今年尤其是两会后天然气价格改革寄予很高期望。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