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领军智能手机市场 超越惠普只是联想的开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杨元庆:领军智能手机市场 超越惠普只是联想的开始

孟哲 王若宇

2013年03月07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孟哲 王若宇)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接受人民网专访时透露:过去13个季度以来,联想不仅PC销售增长速度在同行中位列第一,而且智能手机销售在移动业务中占比也达到90%——该数据高出市场平均值2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联想在夯实PC业务全球第一的位置同时,正加速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寻求突破。

“PC方面,联想和惠普争抢市场占有量第一的竞争,已经进入不相上下的焦灼阶段,但我们的优势不断扩大,竞争对手是下降的,这个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不过与此同时,行业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球PC出货量为3.63亿台,相比2011年3.65亿台缩水0.4%。这无疑是对包括惠普、戴尔在内,全球老牌PC厂商的沉痛打击:自2007年,第一代iPhone在美国市场上市以来,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繁荣和PC业的整体低迷形成剧烈对比。

以此为背景,众多厂商高调宣布进军移动互联网业务。但这波“苹果化”浪潮过后,惠普的股价仅相当于5年前的一半不到,一度繁荣的PC业笼罩着各种悲观情绪。

联想要以何种姿态杀入炙手可热的智能手机市场?联想要不要“苹果化”?联想“苹果化”如何避免走上索尼、戴尔的老路?

2012年,联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当年4月,杨元庆首次对外公布联想“PC+”战略。与其他厂家的硬件“苹果化”显著的不同是:联想将“云业务”作为其产业过渡的核心,将移动业务全面向智能手机领域倾斜。目前,联想所销售的智能手机占比达到整体手机业务的90%,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而随着和中国电信运营商不断达成共识,其智能终端市占率在未来仍有上升空间”,业内认为。

截至目前,联想手机在国内排名第二。

杨元庆告诉记者,过去两年,联想在创新方面投入的资源空前强大,每年所获国际专利数量均超过千件。两年来,联想是美国消费电子展上获奖数量最高的厂商。“联想所获的奖项,是后几个厂商所获奖的总和。”

新近数据显示,在PC市场,联想在美国销售的900美元及以上产品占比已经达到40%以上。而联想智能手机也正扮演者杀入中高端消费类电子市场的重任。

“以智能手机业务为突破口,通过布局PC+战略,联想实际上是扮演了引领其他PC厂商对抗苹果的角色”,分析人士认为。

“未来,我们不会满足于超越惠普,做PC市场的第一名;联想的目标是成为PC+时代的领军者”,杨元庆说。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