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委员:加快发展光伏发电 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刘汉元委员:加快发展光伏发电 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

李天行

2013年03月05日17: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李天行)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升级转型的关键阶段,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已迫在眉睫,尤其是逐年攀升的巨量煤炭消耗、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度,亟需得到改变。

  刘汉元称,2012年遭遇欧美国家联手对我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之后,国内光伏行业遭受重创,不仅组件生产企业严重亏损甚至大面积停产,上游的多晶硅企业也被波及,全行业超过90%的多晶硅企业停产,而勉强维持生产的少数几家企业产能利用率也大幅下降,产量同比下降达20%,进口依存度再次突破50%。

  “多年来在西方技术垄断与全面封锁之下艰难发展起来的国内多晶硅产业,面临着重回起点、重走老路的艰难局面,形势异常严峻。”刘汉元表示,加快发展光伏产业,不仅能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在环境方面也有助于缓解和消除雾霾天气等问题。

  他在提案中建言,如果将我国每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20%~30%依靠光伏电站来提供,将形成每年18GW~27GW的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到那时,我国生产的光伏组件不仅不会过多地依赖国外市场,反而只能满足国内需求,并形成一个每年2万亿~3万亿元规模的巨大内需市场。

  刘汉元尤其指出在西部发展光伏产业的重要性。长期以来,我国西部地区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落后于东部和沿海地区,但这片区域幅员辽阔,人烟稀少,是全球太阳能辐射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一个市场规模大、产业辐射面广、拉动效应十分明显的朝阳产业,应该充分利用我国中西部地区大量沙漠、草原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将中、西部地区建设成为我国未来的清洁能源基地。”刘汉元说,这既是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新疆等西部省份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东、中、西部能源平衡自身的需要。

  刘汉元表示,如果充分利用西部丰富的光伏资源建设太阳能电站,不仅可以解决这些地方发展过程中缺水、缺人、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而且只需要架设几条输电线,就可以把光伏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出去,支持、参与东部经济和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真正形成东、中、西部地区资源互补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