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董事长建议:建立全国性乳业协调机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伊利董事长建议:建立全国性乳业协调机制

刘源源 李昊

2013年03月07日15: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国产“放心奶”和食品安全议题再受关注。如何重拾消费者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接受采访时坦言,从国家到企业都要完善体系建设,尤其是抽检制度,他提议参考欧美经验,建立全国性乳业协调机制,真正做到让老百姓满意,企业得到发展。

  香港特区1号正式实施“奶粉限带令”,新规出台后即有多名港人和内地人被拘。国产“放心奶”和食品安全议题再受关注。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应内地奶粉安全问题。作为中国知名乳业品牌的掌门人,全国政协委员、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坦言压力较大:“会没开之前,吕新华发言人谈的就是奶粉的问题,媒体记者也非常关注,这两天香港限购奶粉引起社会比较大的关注。”

  潘刚深知国人“偏爱”洋奶粉的关键原因,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他表示,伊利集团近年来在重拾消费者信心方面上做了大量工作,仅2012年,在产品质量检验设备方面的投入就超过5亿人民币。本届政协会议,潘刚带来了两个与乳业有关的提案,一个是乳品行业体系化建设的建议,另一个是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潘刚表示,食品行业产业链长、环节多、利益多元,食品安全在全球都具有挑战性:“牛奶往前延伸就涉及到养牛,养牛再往前从饲料加工、种草,实际是一个大农业的概念。利益多元,涉及到得企业主体多,所以从食品安全看是全球也是非常有调整的事情,我们最近看到国际上马肉当牛肉买,包括国际上大的食品企业没有一家不出质量问题的。”

  正如政协发言人吕新华所言,“内地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现在的问题是,群众对奶粉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信心不足。如何重拾消费者信心,潘刚表示,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从国家到企业都要完善体系建设,尤其是抽检制度,并与利益挂钩,加大处罚力度:“从国家和企业必须完善体系建设,加大对市场上终端产品的抽检力度。第二就是要和企业从业者和个人跟利益挂钩,确实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出了问题后,企业的生存就有问题了。第三从国家层面上要在法规制度建设上,在食品安全监管的机制上应该加大力度,出台新的政策,既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同时要去研究如何扶持食品企业的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老百姓满意、企业也得到发展。”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