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应充分利用税收杠杆改革收入分配机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东生:应充分利用税收杠杆改革收入分配机制

2013年03月06日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今年“两会”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出了关于社会收入分配机制的议案,他认为当前在个人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地区之间存在着不均衡现象,对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应该大力发展创新性产业经济、充分利用税收杠杆、鼓励各种经济体参与民生工程及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财富的三次、四次分配。

  李东生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的基尼系数一直在国际“警戒线”0.4之上,处于世界最高水平之列,当前我国在社会收入分配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首先是个人收入方面存在的差距比较大,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贫富差距分化,截至2011年底,我国还有近3000万人口未解决温饱问题,6000万人口徘徊在温饱线上。其次,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也比较大,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比为3.23:1,中西部省区城乡收入差距比例高达4:1。第三,地区之间收入水平差距大,东西部地区收入差距依然比较明显。第四,行业之间差距越来越明显,以2011年统计数据为例,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金融业)与最低行业(农林牧)之比为4.48∶1。

  当前收入分配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社会的影响也比较大,对此,李东生表示,存在的问题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妨碍着社会和谐;影响经济效益,阻碍经济发展;政府职能和公信力萎缩;全民价值观扭曲,国家竞争力衰败等。

  对此,李东生提出了四点建议,应改善市场环境,大力发展创新性的产业经济,增加就业机会;要充分利用税收杠杆作用,调节收入分配关系;调整政府角色定位,完善社会各项基础保障制度;鼓励各种经济体或社会组织机构积极参与民生工程及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财富的三次、四次分配。

  其中,谈到充分利用税收杠杆作用时,李东生进一步表示,利用税收杠杆的作用应该有分别的对待。针对个体:一是完善个人所得税征收,加大个税申报监管力度,加大偷漏税惩罚强度;二是将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重点转向高收入阶层;三是完善消费税征收,针对高收入阶层适时扩大征税范围,增加应税税目;四是完善财产税制,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等征收“升值税”,尽快开征遗产税和赠与税,抑制个人财富的积聚。

  针对行业:一方面,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经营利润和国有股权转让收入上缴制度,及垄断行业资源占用税制度;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对投资、创业、低工资行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税费减免力度。

  针对地区:首先,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增加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其次,税金的使用向中西部不发达地区倾斜,强化其经济建设,根本上改变不发达现状;再次,对欠发达地区提供相应政策扶植和税收补贴,鼓励、促进社会经济体向不发达地区投资。

  李东生简介

  姓名:李东生

  性别:男

  国籍:中国

  出生年月:1957年7月

  TCL总裁李东生-出席活动照片(20张)原籍:广东揭西县灰寨镇溪背圩村

  出生地:广东惠州

  毕业院校: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

  供职机构:TCL集团公司

  职务:董事长兼总裁

  1985年任TCL通讯设备公司总经理。

  1986年任广东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主任,

  1990年任惠州市电子通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团委书记。

  1993年初,李东生担任TCL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

  1996年底,李东生出任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