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限奶令”困局当从国内奶企崛起做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破解“限奶令”困局当从国内奶企崛起做起

2013年03月07日16:4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只要中国奶企通过艰苦努力,把好质量关,重新赢得国人信赖,那么,中国奶企定将前所未有地壮大发展

  近日,香港正式实施“奶粉限购令”,引起诸多争议。民众是无辜的,百姓的愿望也很纯粹。短期来看,因限购限带所形成的消费空档可以通过增加进口来予以满足。长期来看应该加强对乳业的监管,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

  国人之所以在国外购买洋奶粉,主要缘于两个因素:信任与价格。缺乏对国产奶的信心,自然就把信任转向了洋奶粉,而国内洋品牌价格的居高不下,直接催生了奶粉代购现象。境外商场的奶粉主要供当地居民购买,突然而至的中国境内游客形成的购买力会让当地的商家很为难。而境外旅行者的数量及其购买量很难掌握,也难以提前备货,容易产生缺货现象。如果信息不畅,供货不力,就伤害到当地居民的利益。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境外旅游增长迅速,适当限购可能是迫不得已。

  要真正解决该问题,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对奶业的监管,严惩作假者,慢慢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境外限购奶粉说明国内对优质奶粉的需求巨大,这可以说是对国内奶企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只要中国奶企通过艰苦努力,把好质量关,重新赢得国人信赖,那么,中国奶企定将前所未有的壮大发展。

  至于短期需求空档应该通过以下途径解决:其一增加进口奶粉数量,降低进口奶粉的关税,打破大品牌国内高价垄断格局。商务部数据显示,国内洋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为每公斤200多元,国产品牌150多元。而从国外代购的洋奶粉要便宜三成左右。这个三成的价差,再加上一些洋品牌生产的本土化、作假丑闻,让消费者觉得从国外代购值。

  其二是打破进口单一来源地格局。虽说婴儿配方奶很大一个比例来自新西兰,但其实不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都是产奶大国。笔者曾参观过纽约州的一家小型奶牛农场,一位加拿大人放弃小学老师职业到美国买了1000公顷土地来种草,只饲养了1000头左右的奶牛,平均一公顷土地养一牛奶牛,牛奶的质量高但价格很低。我国也可考虑给予这些国外的中小奶业主一些机会。

  更多洋奶粉进口可能会对我国一些大奶企及小奶户产生一些影响。但也因此能够产生倒逼机制,促使国内奶企下功夫去建立放心奶源,改进质量,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同时也促使一些奶企能到国外去买地养牛产奶,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再好的奶粉也与母乳喂养相差太远,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结论。母乳喂养的孩子不易生病,更健康,更聪明。所以香港等地的限购奶粉其实不值得恐慌,如果因此而促成更多的母亲在事业、身材的顾虑之外增加母乳喂养,结局似乎也不坏。(郑风田)

(来源:中国财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