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忧新定价机制或致高油价 告别低油价时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市场担忧新定价机制或致高油价 告别低油价时代?

钟晶晶

2013年03月08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人士担心,新机制将使国内油价调整频率越来越高,上调几率高于下调几率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发改委主任张平确认今后成品油定价机制将缩短调价周期,且取消4%变化率引发市场不少好评。不过多个分析机构担心,新定价机制势必使得国内油价调整频率越来越高,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新机制的实施则意味着国内消费者将告别低油价时代。

  国内告别低油价时代?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虽然新定价机制会让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变化趋势联动更紧密,但不可避免的一点即是今后油价调整的频率会高得多,若一月2次,一年就有24次,而去年国内油价调整总计才8次(4涨4跌)。而目前各国经济仍未复苏,大宗商品将成为金融投机的选择,未来国际油价仍将看涨,并在高位震荡,这也就意味着,国内油价上调的几率要高于下调几率,整体价格会不断升高,国内也将告别低油价时代。

  就此,一些市场分析人士也给出建议,政府必须要加大对弱势群体的补贴,此外在目前国内普遍收入较低而高油价的背景下,也可以从税费方面入手,如:将消费税从价内税改为价外税并适当减少税额,避免油价里的重复征税,并且适当减少税收在油价的占比,将油价降至消费者可接受的水平。

  此前有机构分析,目前国际油价呈下行趋势,“两会”后可能会是新定价机制出台的好时机,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可能还要等相关配套措施完善后才会推出新机制。

  抑制国外跌国内涨怪现象

  自2009年1月实施以来,现行定价机制一直因与国际联动迟缓饱受批评。如2月25日,国内油价上调早已过了22个工作日的期限,三地变化也早已突破4%,但国内油价迟迟没有上调,25日前几日,国际油价正呈现下跌趋势。而台湾油价因为设定是一周一调,同日油价应声下调。两相对比,舆论普遍诟病现行定价机制。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若按照修改后的制度,基本可以抑制“国外涨,国内跌”或者“国内涨,国外跌”的现象。卓创资讯分析师认为,如果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同时取消4%变化率,也就是意味着一个自然月大约调整2次油价,会与国际油价联动更紧密。

  打击油商囤油

  此前发改委也明确表示22天调价周期过长,给了市场投机商充分时间囤油炒作。

  如2010-2011年期间,受“金九银十”需求集中放大影响,市场上出现较严重的“油荒”,且在众多人为炒作下使得市场供应更为紧张,不少民营加油站无油可售。

  “因为变化率是否过4%有明显预期,中间商有充足的时间低买高卖,利润空间很大”。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缩短调价时间和变化率之后,会增加中间商囤货的成本。不过灵活多变的油价可能也会让一些民营加油站在经营上更难以掌控批发、零售价差,可能利润空间会被缩小。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