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回应钟南山:不会撤销烟草院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工程院回应钟南山:不会撤销烟草院士

张国

2013年03月08日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程院回应不会撤销“烟草院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今天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工程院依据章程作出的决定不会改变:不会主动撤销“烟草院士”谢剑平的资格。

从事“烟草减害”研究工作的专家谢剑平自2011年底当选工程院院士后,对其院士资格的争议持续了一年多时间。许多院士及控烟专家都曾表示反对。一直追问此事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天在出席人代会间隙对一些记者表示,他与巴德年、秦伯益两位院士再次致信工程院,希望撤销“烟草院士”,没有得到回应。他对此表示失望。

今天,潘云鹤回答记者的询问时说,钟南山院士早先与他谈过这一问题。工程院处理此事时,钟南山院士作为主席团成员参加了主席团会议,也在会上投了票,他是清楚这个事情的。

潘云鹤说,工程院已经撤消了“烟草科学与工程”这一目录。但已当选院士谢剑平的事没办法更改。对于中华医学会等组织曾致函工程院希望撤销谢剑平的院士资格一事,潘云鹤说,工程院也已回复了来函。

他对记者说:“我们按照章程、按照法律办事,不能按照媒体的意见办事。”

关于烟草院士资格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烟协会会长黄洁夫这几天也谨慎表示,自己不认识谢剑平,也从没谴责过他。他的研究和国家控烟战略之间存在矛盾。如果此事影响到国家声誉、引起过多纠纷,他建议谢剑平自己申请撤销院士头衔。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