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副局长:不可能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税务总局副局长:不可能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

2013年03月08日09: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国家智库,权威声音,今晨智库观察。自去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向工薪阶层减税之后,全国政协委员、企业家甘连舫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时,继续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中等收入群体的购买力。但是,同组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回应说,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已经让纳税人数从9000万人减少到了3000万人,不可能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应该如何看待这个观点?增加中等收入群体购买力又该从何入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点评。

  黄志龙,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国内金融改革。

  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已经让纳税人数从9000万人减少到了3000万人。能不能以纳税人数的多少,来衡量个税起征点的高低?

  黄志龙:我们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口比例在一半以上,比如美国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月收入是700美元,法国只有500欧元,在国外基本上只要拿工资,基本上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纳税起征点并不是很低,目前的纳税人数只有3千万人数左右,比例确实还是很低的。但是在我们国家,并不能简单的以纳税人的多少来衡量所得税的起征点,因为造成我们国家纳税人数比较低的原因,第一个就是非正规就业的人数比较多,这一类人员的工资包括其他的收入一般都不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另外一个就是工薪阶层的帐面上的工资并不是很高,相反他的工资外的其他收入甚至不是很正规的收入很多,这些收入要么他的避税的渠道很多,要么就干脆不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在我们国家并不能简单以纳税人的多少衡量所得税起征点的高低。

  个税起征点还有没有可能提高?

  黄志龙:这个从长期来说肯定是要提高的。按照之前我们的惯例,两三年、三五年之内肯定是要提高的,但是在今年要提高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基本没有可能,因为我们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也就是去年和今年刚刚提高的,所以说在短期内提高的可能性很小。

  那么,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我们还能如何增加中等收入群体的购买力,扩大内需呢?

  黄志龙:最主要的一个点还是在税收制度。尽管现在我们有个人所得税的税资,但是我们现在的税资还是很不完善的。第二个重点,关注的还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或者是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比如中等收入家庭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刚性支出很大,这对居民的消费有很大的局促效应,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的收入分配结构问题,我们国家还没有形成。像国外的尤其发达国家,是那种橄榄型的社会结构,我们国家还是一种传统的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真正意义上的中等阶级在国内比例是很低的,高收入群体的消费意愿又不强,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又不足,这也是我们这些年来扩大内需增长难以奏效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