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茶有酸味或是硫磺熏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菊花茶有酸味或是硫磺熏蒸

2013年03月08日09:33        手机看新闻

  菊花茶有酸味

  或是硫磺熏蒸

  □ 程 翔 朱娟娟

  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功效的菊花茶,正值热卖期。然而,在市场上买的菊花茶,用开水泡后味道有点酸,“这样的茶能喝吗?”

  “部分菊花茶可能加工时被硫磺熏过。”对此,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茶学博士艾仄宜分析说,菊花茶冲泡较长时间后容易变绿,属正常反应,如加入弱酸(比如醋),会变回澄清透明,这样的菊花茶是未经硫磺熏蒸的。再加弱碱(氨水)后,茶水变绿,也说明是没有被硫磺熏蒸的。而加醋或加氨水后,茶水均无变化,那么则可能被硫磺熏蒸过。

  据介绍,部分加工者用硫磺熏蒸,一是可以杀虫防虫,二是可以杀死或抑制附着在菊花上的霉菌,防霉防腐,延长保存期,此外还能起“漂白美容”作用。

  “硫磺熏蒸会破坏菊花主要成分,二氧化硫附在菊花上,会增加毒副作用。”艾仄宜说,硫磺在熏蒸过程中会与氧结合,产生二氧化硫,长期接触可致黏膜细胞产生变异,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消化道黏膜有严重的损害作用,对肝肾功能也有直接影响。根据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中药材早已不允许使用硫磺熏蒸以漂白、增艳、防虫。

  市场上菊花质量参差不齐,到底该如何选购?艾仄宜提醒:“一看二闻三尝。”

  看品相。最好选花萼偏绿、色泽自然、花朵完整的。好的菊花冲泡后,色泽明亮清澈。

  闻气味。不要买有刺鼻酸味的。

  尝味道。好的菊花茶喝起来微苦,但唇齿留有清香,硫磺熏过的则可能有酸味。

  另外,还可以验品质。如果泡出来茶色偏绿后,可以加白醋检验,如果茶色变回原来的微黄清亮,则菊花茶没经硫磺熏制;如果颜色不变,可能菊花茶品质不佳。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