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不必再全额付款 上交所将推出个股期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买股票不必再全额付款 上交所将推出个股期权

2013年03月08日09:26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在出席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时表示,2013年上交所将推出个股期权,详细内容将于近期向市场发布。据桂敏杰介绍,推个股期权方面,将在竞价系统全面扩大会员模拟交易试点范围,完善个股期权业务方案、规则体系、风险控制体系等各项工作。

  在传统股票交易中,如果投资者希望买入一定数量的股票,就必须立即支付全部费用才能获得股票,一旦买入股票后出现股票价格上涨,那么投资者也必须卖出股票才能获得价差利润。个股期权的推出,意思是买股票就不用再全额付款。

  投资者若看涨股票,只需支付较少的费用买入标的证券的看涨期权,若正股果然上涨,投资者既可以直接卖出期权,也可以用较低的行权价购入股票,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交易方式非常灵活。若正股下跌,投资者可放弃期权,只损失少量权利金。

  与股指期货交易相似,期权交易属于衍生品交易,风险高于现货,管理层将实行较为严格的合格投资人管理制度,对拟参与个股期权交易的投资者设置门槛。

  如何玩转个股期权

  名词解释

  个股期权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合约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证券的标准化合约。买方以支付一定数量的期权费(也称权利金)为代价而拥有了这种权利,但不承担必须买进或卖出的义务。

  产品特征

  去年上交所推出个股期权模拟交易,有两个挂牌合约标的证券上证50ETF、工商银行。单张合约持有人每次行权的正股数量为10000股。

  允许用上证50ETF和工商银行股票充抵保证金,分别按0.9折和0.7折算。

  投资玩法

  1、方向性策略,投资者针对股票价格未来趋势的方向做出判断,并以此做出买入看涨或者看跌期权。

  2、波动性策略,一种是买入看涨+看跌期权,一种是卖出看涨+看跌期权。

  3、保护性策略,这种策略通常运用于长线持有股票的投资者,通过利用看跌期权做短期保护。

(来源:重庆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