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十年变迁 农民工无法成为城市居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城镇化十年变迁 农民工无法成为城市居民

2013年03月10日10: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的必经阶段。截至2012年,中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2.57%。放眼未来几十年,中国最大的发展潜力也在于城镇化。

  2002年以来,我国不失时机地推出一系列促进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十年间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随着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要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城镇化门槛

  农民身份“融”进去

  农村土地“转”起来

  现象:目前,我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即农民工总量约2.6亿。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制约,大量农民工无法顺利成为城市居民。农民工是廉租房的建设者,却不能享受廉租房;与城镇职工缴纳相同的失业保险,但失业后城镇职工能领到24个月的失业金,而农民工仅能领取6个月的失业金;名目繁多的收费将农民工子女拒之城市之外。

  应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徐振寰说,应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并尽快覆盖到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全体常住人口。积极探索基本公共服务与户籍脱钩,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不能均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

  现象:当前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部分耕地只有“空巢老人”耕种,耕种效率降低,也出现了“撂荒”现象。

  应对: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将“农村土地确权”与城镇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及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并列为中国深化改革的四大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