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粮食安全:九连增背后潜在危机

白林 王昆

2013年03月10日10: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参加两会前,我跑了5个县对1210名农户进行走访调研,发现部分农村农户存粮大幅下降,这已成为威胁中国粮食安全的一大隐患。”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对记者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万亿斤以上并逐年增加。今年将毫不放松粮食生产,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推广先进技术,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大事,用世界不足10%的土地,养活了22%的人口,这是件了不起的事。”尚金锁说,“但是,中国粮食生产正面临着人均耕地不断减少,水资源日益缺乏,干旱面积扩大,气候灾害频发,农村劳动力减少等问题。受这些因素影响,将来发生减产、连年减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国粮食实现了九连增,但有专家认为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不足90%。去年,中国粮食进口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进口小麦、玉米、大米等1398万吨,进口大豆5838万吨,进口的粮食突破了7000万吨。中国粮食越来越多需要依靠国际市场,粮食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尚金锁认为,当下国际粮食市场供求非常紧张,假若世界所有余粮都消费到中国,也仅够中国人吃四个半月。只有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且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加快,原来的粮食生产者正在逐步转变为吃商品粮的消费者。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秦博勇看来,国内粮食生产没有形成规模效益,粮食市场收购价格偏低,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国家补贴力度不够等因素严重挫伤中国农民种粮积极性。“各地已不同程度出现土地撂荒现象,本应一年三熟的地区只种两季,一年两熟的地区只种一季。”

  秦博勇指出,目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结构不合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投资占农业类基本建设投资比重只有10%左右,支农资金倾向大型水利、林业和生态建设,农民急需的农田水利设施、培肥地力改造中低产田等建设严重缺乏资金支持。

  “仓储设施落后,物流信息化程度低、粮食储存和流通领域效率差、成本高。由此我国每年粮食产后损失250亿公斤。”秦博勇说。

  “我们国家粮食连续九年丰收是难得的成绩,但我们更应该重视背后潜藏的危机。土地已千疮百孔,国家必须出台措施提高耕地质量,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说。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人口多、耗粮大、耕地少、规模小的情况下,国家要考虑国泰民安,应该大力激发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建立粮食安全的长效机制。

  秦博勇建议要彻底改变中国土地的运作模式,促使农民土地自然流转,形成新型农庄;中央和地方财政注重向农田基础建设倾斜,逐步改变粮食生产靠天吃饭的局面;提高生产销售补贴;切实提高仓储能力和物流效率达到调节余缺、保障供给、稳定粮价的目的。

  尚金锁建议,在中央储备粮加大储备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地方储备粮储备。应保证产区有3个月存粮,销区有6个月存粮,把存粮加大。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现国则建议,要减少粮食的非食品利用,比如当下玉米的工业化用途就非常广泛。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