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调控热点持续 推进保障房建设时破题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地产调控热点持续 推进保障房建设时破题关键

2013年03月10日11: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有听众王小姐给央广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说房价上涨给自己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今年“两会”热点调查中,房地产调控位居前列。如何保持房价平稳运行,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热点问题。

  今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全部上涨,北京涨幅居首,主城区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突破了36000元,高位运行的房价让很多人望房兴叹。微博用户"唉声矮丽"带北京打拼了8年,没买房是他最后悔的事,能当上房努奴是他2103年的目标。微信用户"独狼"说,高房价不只是北、上、广的事,在他们县城房价压力同样不小。

  微信用户"独狼":我一个月2000多块钱,上有老下有小,一套房要几十万,真的很累,买不起呀。

  住房对个人是家是幸福生活,实现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是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辽宁代表高宝玉、山东代表马传先说,房价异常波动将影响全局。

  代表:这一行业跟一系列的行业关联度非常高,房价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整个的国民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

  调控形势异常严峻,各方难题亟待破解,浙江代表胡季强直言,部分地方土地财政的思路需要根除。

  胡季强:很多地方政府采取限制供地抬高价格,附加在整个地价和房产里面的各种税负非常高,实际上是抬高房价的主要推手。

  13亿中国人的住房问题,不能仅依靠商品房市场,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才是破题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安徽代表李明认为,我国住房制度的顶层设计正从零敲碎打走向成熟完善。

  李明:这是一个科学合理的住房保障体系,真正让低端有保障、终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最后实现人人都有房住的目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