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石油进口减少 海湾市场仍占重要地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媒:美国石油进口减少 海湾市场仍占重要地位

2013年03月11日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时间3月11日讯(记者邵希炜 实习记者宗晨)据沙特《生活报》3月10日报道:据美国《经融时报》报道,最新数据统计显示,美国2012对外石油进口量为1997年以来最低,同时美国国内原油产量2012年也有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国内各大炼油厂共从海外购入原油日均略低于850万桶,相比2011年水平下降每日44万桶,其是美国近七年中第六次对外原油进口量减少;同时美国2012年平均国内原油产量达到日均650万桶,为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而2012年12月美国本土原油产量突破日均700万桶大关,为1992年以来最高单月原油产量。

  专家表示,美国原油日产量突破700万桶的事实使越来越多的人们都认为美国有望成为世界原油出口大国,美国原油产量2012年相比2011年日均增加81.2万桶,为世界最快水平,同时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美国将于2035年达到原油自给。

  专家同时指出,虽然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日益增加,美国对于中东原油需求量却并未减少。据统计显示,2012年美国对于中东原油进口需求高过往年水平,同时根据美国能源署统计显示,从2012年年初至2月底为止美国共从沙特进口原油4.5亿桶,为近三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也是沙特原油进口第一次占美国总原油进口量比例超过15%,而海湾地区原油进口量占美国原油总进口量也达到25%,为9年以来最高水平。

  专家表示,美国对于海湾地区原油依赖可能还将持续数年,由于美国国内炼油厂需要来自海湾地区所产的重油,而美国主要产油地北达科他州以及得克萨斯州所产原油均为轻质油,因此美国近几年对于来自尼日利亚的原油产量有大幅减少,但是对于中东原油仍然十分依赖。

  专家指出,如果美国最终达到原油自足并且逐渐撤出其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力,中国以及印度这两个如今正在飞速发展的发展中大国将会对海湾地区原油掌控权进行争夺,美国对于海湾地区的政策不仅着力于其本身对于海湾地区原油的需求,同时也在于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大国关系,如今中国需要依靠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以稳定其在该地区的原油进口,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美国与中国应当更将加强双边之间的合作以及交流以达到双方在海湾原油立场上双赢的结局。

  相关专题:G20财经要闻精粹

  

G20财经要闻精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