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决不是少数人的“盛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城镇化,决不是少数人的“盛宴”

高云才

2013年03月12日07:3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就是城镇化。在今天看来,城镇化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亮点,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有人说,城镇化是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有人说,城镇化是继人口的数量红利以后最大的发展红利,从社会的角度来讲是实现平等的新理念,是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

  其实,用什么话来形容城镇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都不为过。但是,在看到城镇化希望的时候,在创造城镇化未来的时候,我们不能不审慎地思考,城镇化出路在哪里?

  首先,城镇化,决不是新一轮“大跃进”。回首城镇化进程,我们的速度快得惊人,但问题也在不断出现。比如,在很多地方,城镇化从农民手中拿到了十分廉价的土地,然后向开发商高价出让土地,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并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回报,形成了新的社会不公平;再如,根据同济大学的调查,我国有100多个地方城市提出建设各种特色的“国际大都市”。显然,若城镇化演变成一场新一轮的“大跃进”运动,那将会不顾城镇化质量,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形成巨大挑战!

  其次,城镇化,决不是新一轮“贵族化”。城镇化进程,实际上是利益再分配的进程,在这种再分配的过程中,一些开发商分配到了巨量财富,形成了依附于城镇化的城市新贵族。在很多地方,出现了各种豪华住宅甚至别墅,与之配套,形成了许多高尔夫球场、高档游泳场和豪华的购物中心。而那些给城镇化送去土地的农民和城市贫民,不得不远离这些高贵的住宅和设施。如果城镇化演变成一场新一轮的“贵族化”运动,将会进一步固化社会阶层,对社会流动构成巨大的挑战!

  再次,城镇化,决不是新一轮的“拆迁化”。城镇化,先决条件是要地。在我国粮食生产呈现紧平衡状态的同时,我国耕地面积正不断减少。城镇化,正在一次又一次地向18亿亩耕地红线发起需求。尽管城镇化的确需要一定的土地供给,但我们还是非常不情愿地看到一些强行拆迁现象屡屡上演。国务院颁布了新的拆迁条例,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平和文化历史传承。但快刀斩乱麻的拆迁,仍在许多地方轮番上演。若城镇化演变成一场新一轮的“拆迁化”运动,将会诱发矛盾,对社会和谐构成巨大挑战!

  “大跃进”也好,“贵族化”也好,“拆迁化”也好,都是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不公平问题,都是在片面追求速度或效率中出现的问题。城镇化要做熟饭,而不是“夹生饭”。只有兼顾公平和效率,兼顾速度和质量,才是当代中国所需要的城镇化。城镇化不是少数人的“盛宴”,而是广大人民的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这,的确是我们应该坚守的根本方向!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