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工厂”地位10年内不会动摇【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10年内不会动摇【3】

姚冬琴 崔晓林 陈海东 白朝阳 张伟

2013年03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转型升级何处着手?

  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看来,要认清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真正含义,应当从全球产业价值链综合来看,特别是要参照对比发达国家的制造体系。

  “从全球产业价值链微笑曲线来看,制造业产业链上游是研发和高技术零部件,目前大部分领域被欧美发达国家垄断。中国传统制造业大都处于产业链中间的加工和组装等环节,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受制于人,依靠成本和规模优势赚取较低的利润。不过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加快向技术研发和高技术产品转移。”谭旭光说,“但是,中国企业普遍忽略了产业链的下游。事实上,下游的销售、后市场和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同样处于价值链的高端。以我们重组的德国凯傲集团为例,在其2011年的销售收入中,42%是来自于售后服务、租赁业务等生产性服务业,53%的员工从事销售和服务工作。”

  基于这样的理念,谭旭光提出了山东重工新商业模式——“制造业服务化”。他要求集团各企业要尽快改变过去单纯销售产品及简单附加服务的模式,实现从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全产业链整合者转变。

  对于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湘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雄的理解则是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把传统产业持续改进,使它升级换代、高效节能。“比如湘电集团就在持续改进传统电机,升级为高效节能电机。”另一方面,要加大力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发新能源,改变传统制造业高耗能、高污染的现状。“中国1400多家火电厂,每两分半钟产生的烟灰,不进行处理的话,可以填满一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制造业企业要转型升级,必须从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角度出发,提供社会满意的好产品。”

  “中国制造”不等于“中国自造”

  中国制造业要真正做强做大,还必须加快全球化,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市场竞争,整合优势资源,在理念、管理等各方面加快实现与国际接轨。

  “‘中国制造’不等于‘中国自造’。波音飞机是美国造,但其零部件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生产。中国制造业企业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将世界上先进的技术、资源很好地集成。”周建雄说。

  当下,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陷入困境,一批拥有世界顶级科技并可以实现产业化、全球化的公司面临着兼并重组的局面,而中国企业相对来说具有较强的资本优势,可以通过并购全球优秀制造业企业,实现对国际领先技术的控制与中国落地应用。

  比如,山东重工集团下属的潍柴控股集团去年并购了全球最顶级豪华游艇制造商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从而进入了高端消费品制造领域。

  鑫明光集团则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收购美国太阳能上市公司的先河。该集团收购的Ascentsolar(ASTI.NQ)是目前世界唯一的塑料基体的铜铟镓硒(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量产供应商,其技术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五十大发明之一。

  接受记者采访时,鑫明光集团董事局主席徐飙正在美国部署将全球最新的柔性光电制造技术转移至中国。

  “我们下一步计划是快速将这些科技成果在中国落地,希望将中国的太阳能科技提升至世界最高水平。”徐飙表示,会将规模产业化生产放在中国,“通过核心设备与原材料国产化、亚洲化,快速稳健地形成产业化转移,打造成熟的产业链,对全球输出。”

  吉利收购沃尔沃,曾经震动全球汽车界。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不知道整个中国制造业给世界的印象什么时候能够改变,但是我们自己要努力。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而且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我相信三五年以后的吉利汽车,展现在大家面前的不会亚于日本、韩国,或者说一些同类同档次产品的水平,这一点我们非常有信心。”

  “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希望中国汽车能够走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这就是我美丽的追求。”李书福说。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