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企业更要带头节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能源企业更要带头节约

2013年03月13日11:33        手机看新闻

  时下,节能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在各行各业大力倡导节能的今天,作为能源企业,同时也是耗能大户,更应该带头节约。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最大的资源是‘节约’”。他表示,如果把当前的能源转换效率提高30%,GDP再翻番需要的能源也能满足,能源生产企业更要带头节约。

  事实上,能源企业最了解能源生产的艰辛和不易,更清楚知道不可再生能源的宝贵,在使用的过程中更应该格外节约和珍惜。同时,能源企业最清楚能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性作用,因而本着节约的原则,把有限的能源用在“刀刃”上。另外,能源企业最知道能耗对环境的危害程度,所以要尽量少耗能,自觉做到节能减排。

  能源企业要带头节约,要坚决摒弃“能源老大”的思想,要转变观念,真正对节能降耗重视起来,为实现全社会节能减排目标,树立带头节约的思想,还要自觉严格控制内部能耗。在当前的低碳经济时代,节约不仅是在算经济账,还要算环保账,甚至要算政治账。能源企业抓节约,同时,能源企业要善于“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靠技术改造节约降耗,在内部能耗的管理上做到有奖有惩。一方面有利于自身节能,另一方面也为其他纯能耗行业做出榜样,发挥示范效应。此外,还要加强对能源企业内部能耗的监管。

  为了在全社会都树立起节约意识,能源行业主管部门应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对能源企业内部能耗实施必要的监管,促使能源企业转变能耗观念,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

  我国的资源禀赋并不理想,尽管矿产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是人均占有水平很低。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人均储量的最低值,只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25,而每万元工业产值却比发达国家多消耗近40%的能源和矿产资源。这一数字也表明,我们节约的空间很大。

  笔者认为,缓解我国能源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必须立足国内,立足企业实际,显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坚决实行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在这方面,能源企业带头节约降耗具有双重效应,不仅培养了自身的节约意识,而且能为其他耗能企业起到示范作用。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