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曝光华润集团涉嫌用不合格海砂建危楼【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视315曝光华润集团涉嫌用不合格海砂建危楼【2】

2013年03月14日10:18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海砂危楼四处开花 监管部门熟视无睹

  华润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是广东省最大的城改项目,华润集团作为开发商负责建设。华润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使用的混凝土,就是由这个华润公司自己的搅拌站提供的,在搅拌站里,记者还见到了混凝土搅拌站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的华润搅拌站用的砂大部分是海砂,还有一些水洗砂。

  在记者调查的全过程里,不论是砂场还是还是搅拌站,建筑使用海砂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正如行业人员的讲述,深圳建筑用砂量大,河沙远不能供应,使用海砂是必然的结果。

  记者:像在深圳这个市场海砂什么时候开始使用 或者大范围的使用

  行业人士:这应该是一个建筑市场这么多年 应该是一直都会有的这么一个行业的情况

  不仅如此,在行业人士的讲述中,使用海砂,建筑工程的监理与监管部门也是熟视无睹的事实。因为在工程验收与质量管理的环节,并不会专门有人会去严格检测或在意海砂中留存的丰富氯离子。

  记者:但他(监理单位)不会检测你中间的氯离子

  行业人士:应该不会的

  记者:碱性 盐性 他(质监部门)不会做这些检测

  行业人士:不会 因为你如果是每个项目都检测 这个量该做的事情太多了

  行业人士: 从政策面监管包括处罚力度 因为我们国家这个建筑 责任主体也不是那么明确 房子反正短命建筑几十年了 出问题了那也是(正常)

  深圳:建筑行业专家担忧“海砂危楼”

  一根全链条的生产销售环节,就这样把大量的海砂混进了深圳大量的建筑工地里,海砂充斥建材市场,眼下在深圳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但这些使用了海砂的建筑会对建筑产生怎样的威胁?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深圳的建筑行业专家。来听听专家给出的解读。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韩宁旭教授:简单的来讲,氯离子呢在混凝土里面呢对于钢筋的锈蚀引起的腐蚀引起结构的裂化呢,就像人的体内的癌细胞一样。

  韩宁旭教授用“癌”很形象的比喻了海砂含有的氯离子对建筑的危害。他认为,从建筑结构上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裂化,是钢筋混凝土最主要的而且导致钢筋锈蚀比较重要的因素。

  记者:如果氯离子超标

  记者:像它这样的潜伏期是多久

  韩宁旭教授:像我们的一座房子的潜伏期是两三年 它可能就不行了

  记者:发展期的过程有多久

  韩宁旭教授:所以通常来讲这个发展期可能也有5年或者10年,但取决你的安全额度

  专家介绍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含有超标氯离子的海砂,如果大量存在于建筑中,这个裂变侵蚀钢筋的过程,被专门划分为潜伏期与发展期,经历这两个阶段之后,使用海砂的建筑基本就可以称之为危楼。相比国家规定的50年民用建筑寿命,海砂建筑寿命短了很多。韩宁旭教授还专门介绍说,大家千万不要轻视这种危害,因为含有氯离子的混凝土,对钢筋起着不间断的化学作用,这种化学作用直接破坏钢筋的保护膜,从而侵蚀钢筋的内部结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钢筋生锈,钢筋一旦持续生锈,就必然会减少原有的支撑力。另外氯离子会使混凝土膨胀,简单的说,就是混凝土会从内部开始开裂,这个过程,消费者在前期是很难察觉的,而到了最后的阶段,大家看到危险的时候,建筑物表面已经出现混凝土的松溃,而整个钢筋混凝土的墙体会直接露出一根根钢筋,混凝土也最终会一点点全面脱离钢筋。而房屋也会失去钢筋的支撑,出现垮塌。

  记者: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海砂建筑)能有一半的寿命吗

  韩宁旭教授:如果正常的情况下 我估计可能一半都达不到

  而专门研究建筑用砂的深圳大学董必钦博士在检测海砂氯离子时也介绍,国家一直不提倡使用海砂建筑,主要就是海砂中含有的氯离子会锈蚀钢筋。为此国家的法规中,明确了建筑用砂含有的氯离子的标准。

  作为房地产研究者,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宋丁也给记者分析说,海砂用于建筑,不仅深圳普遍,事实上整个珠三角地区现在都有使用。特别是一些小一些的地产开发商,因为成本考虑更会放大海砂使用的量。

  记者:比如说现在深圳 一些建筑协商都使用海砂建筑 它的利润空间会增长多少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 专家宋丁:它的利润增加,它首先从河沙利用到海砂利用 它成本就降低一半 这一部分利润理论上讲 完全直接进入他利润。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