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贵:新型高铁通信助节能减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李连贵:新型高铁通信助节能减排

2013年03月14日17: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高速铁路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重大实践,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具备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移动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和国有特大企业,非常重视高速铁路公众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从2008年起就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开展高速铁路移动通信网络的覆盖研究,致力于为铁路旅客提供优质信息化服务。

但在新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北公司李连贵总经理看来,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高速铁路旅客对于高速列车内信息化服务,尤其是移动通信的需求日益迫切,铁路,特别是高铁线路,更是如此。为了提升高铁通信效果,河北移动投资了4500万元建设京沪高铁专网,1.5亿的京广高铁专网也正在施工当中,预计将在4月底完成。

然而,即使完成了专网覆盖,由于面临多普勒频移、车体屏蔽大等技术难点,仍会有高铁乘客感觉网络质量不够良好。对此,中国移动研制了在380公里时速下工作的车载直放站,创新性地提出了“铁路沿线专网+车载直放站系统”的高铁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案,能够很好地满足车厢内旅客的通话和上网需求。

李连贵解释说,这一方案的优点在于:一是大量节约投资。新方案就将基站间距扩大,仅用三分之一的投资就能完成覆盖。二是提升网络质量,新方案能显著提升网络质量,有效地提高旅客的网络使用感知。

因此,李连贵建议推广这一方案。希望由上级单位牵头协调,各运营商、铁道部门、车辆生产厂商之间深度合作,推动高速铁路与移动通信网络的同步建设和开通,为广大高铁旅客提供更优质的移动通信和信息服务,为国家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