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5家餐具消毒企业:房间酸臭 手蘸口水抠污渍【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揭底5家餐具消毒企业:房间酸臭 手蘸口水抠污渍【2】

2013年03月15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除水分

  土地晾晒已消毒餐具

  记者在绿源洁美消毒餐具厂暗访期间,发现该厂在生产旺季期间,许多餐具来不及用烘干机烘干,工作人员将筷子和部分玻璃杯放置在村中的土道上晒干。一名工作人员称,产量大时他们经常会把餐具放在室外进行晾晒,“这样只要半天就能晒干,太阳不是也能消毒吗,这样也算消毒了”。

  在该餐具消毒厂门外,不少玻璃杯和已经消毒过的筷子被分别放置在塑料箱中,放置在餐具消毒厂门前的土路上同时进行晾晒。

  晾晒过程中,不时路过的车辆将地上的尘土扬起。餐具经过两三个小时晾晒后,不少杯子已经落上了一层薄薄的尘土,而筷子也不再像刚洗完一样干净。

  而在餐洁仕消毒餐具公司,所有在上午已经进行过清洗的筷子会在厂内一个角落放置,直到第二天上午筷子才会进行包装。记者看到,负责进行筷子包装的工人会用手拿起筷子检查是否已经晾干,很多时候,这名工人都会抱怨,“又没晾干!”

  分装

  赤手塑封二次污染

  在餐具通过洗碗机进行清洗过后,已经消毒过的餐具还需由工人手工分装成套并塑封,但在此过程中,以上5家消毒餐具企业的员工大部分为赤手进行塑封,甚至有员工边抽烟边分装。

  套包装

  全部赤手从不消毒

  在绿源洁美消毒餐具厂内,每天早上8点半简单清扫后,6名女工进入分装车间,把前一天下午分拣好的各式餐具配套放置在印有“绿源洁美”字样的塑料袋中,由老板娘进行封口,之后放进热缩机中排出袋内多余的空气。

  工人们的“工装”非常简单:一双雨鞋、一条围裙。所有工人的围裙、雨鞋全部堆在一旁,这些围裙已看不出原本的颜色,摸起来发黏,“这些都没时间洗”,一名工人说。

  开工前,有的工人在洗碗机的水槽里洗下手,大部分则不洗,直接裸手拿起碗盘分装。一名工人从厕所走出后并未洗手,直接提着裤子走进里间,拿起盘子继续分装。

  待分装的餐具中,有不少餐具上仍残留着尚未洗净的污渍。记者正打算将脏的餐具弃置一边,被旁边的女工一把抢过,“这块地方用手抠抠就行了,不用再过洗碗机了。”

  成堆的碗盘旁,随意摆放着几块抹布,脏得已经看不出以前的颜色。“要是脏了,就用抹布擦擦干净再装袋。”老板娘说。餐具封装时,她的嘴里还叼着一根香烟。

  同时,外间一名工人正将分拣好的脏餐盘送入洗碗机,右手也夹着一根香烟。老板和其他工人对此视若无睹。

  工人们在分装餐具的同时,还要搬运装满的塑料筐。在搬运过程中,手上经常会沾有不少污垢,但工人们均未洗手或消毒便继续回到工作岗位分装餐具。

  遇污渍

  抹布擦拭免重洗

  在康兴餐具消毒总厂,记者与另外一名女工负责分拣杯子。在分拣过程中,女工给记者一块抹布,告诉记者遇到脏的杯子就用湿巾或洗好的布擦拭即可。若残存物实在擦拭不掉,杯子会被要求重洗,“冲洗浪费水电和时间,能擦掉的就尽量擦,省得重洗”。工作一段时间后,白色的抹布已经变成淡黄色。

  分拣完毕后负责包装工作的八九名工人中,记者发现只有一人戴着塑料膜手套。记者与其他工人在多次搬运塑料筐后,双手很快变脏,但并无人洗手。

  只要传送带启动,记者每秒平均要往传送带中放3个杯子。传送带不停,工作就不停。当一套餐具中的碟子、杯子、小碗、茶盅、勺子被放齐后,这套餐具已到封装处。封装机轧口后经高温压缩使餐具包装看起来紧凑。之后,装箱工人开始装箱。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