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期待行政审批改革步子再大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友热议:期待行政审批改革步子再大些

2013年03月20日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话题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其中关于行政审批改革的内容正在引发热议。网民认为,行政审批减少或下放,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起到积极作用。网民期待行政审批改革,尤其是涉及民生领域的审批改革向更大范围扩充。

  最大限度松绑各类市场主体

  博主“熊光清”说,行政审批权减少或下放,有利于从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充分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积极性,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体制机制上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网民“沈洪溥”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是建设民主政治的重要抓手,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环节,如能得到坚定不移的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得以破除。一言以蔽之,行政审批是“官”之所以威严、“权”之所以慑人的最大秘密。所谓审批,往往包含三要素:一是指标额度;二是选择裁量权;三是最终决定权。其所以可怕,往往在于审批机关的主管官员有控制额度的权力,有评估选择的权力,更有决定可与不可的权力。

  网民说,某种意义上,相当部分的贪污腐败行为,皆与审批权滥用存在密切关系。将行政审批改革进行到底,其实也是重要的反腐手段,有利于减少腐败寻租的空间。

  审批权改革应扩充范围

  网民认为,审批权改革应扩大到更大范围,特别是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以及民营经济领域,但同时也要警惕审批权改革进程中可能出现的乱象。

  网民“秦晴”说,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希望审批权改革能够在这些方面多做文章,让大家“少跑几趟腿,少张几次嘴”。

  网民“天人合一”表示,虽然一些地方也在强调简政放权,但一些对企业发展有关键性影响的审批权,比如出口退税、进口设备等方面的审批权,目前还没有下放迹象,希望这些方面的审批权也能被逐步下放。

  网民“立科”还提醒说,要警惕改革进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乱象,比如政府官员或亲属在社会组织中违规任职以获取利益;把“审批”变“核准”,把下属单位变成“收款机”,借道“中介服务”等第三方进行权钱交易等乱象,都须引起警觉。

  期待改革加大力度

  网民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完善和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期待政府拿出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实施进程。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权改革要卓有成效地推进,就必须厘清可能遇到的阻挠,并提出有效改革策略。

  网民“黄小勇”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两个重要领域或层面。一是压缩行政审批权,主要采取清理、精减、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等手段,缩小行政审批的范围,旨在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二是对现阶段必要的行政审批权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旨在将分散重叠的行政审批权进行重组,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强化对行政审批权的监督。

  至于渐次让出审批权的政府部门以后做什么为好,网民“沈洪溥”建议:一是搞好服务,二是定规,不妨设专人专岗,根据国情完善规章制度体系;三是抓坏人。有了高水准的服务意识,有了日益完善的制度,就可以公正无私、公开透明地去处罚违规现象,彻底扭转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记者 于璐 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