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称3年内跻身全球前五 布局海外欲抄苹果老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酷派称3年内跻身全球前五 布局海外欲抄苹果老巢

2013年03月20日08:08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国无线(2369.HK)子公司宇龙酷派宣布,公司2012年销售额超过120亿元,过去两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7%。公司称,根据最新制定的三年规划,计划2016年销售额达到300亿元,并一举进入全球手机厂商前5名,份额达到8.7%。赛诺数据显示,目前酷派在2G+3G整体市场份额已是行业第三,”

  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表示:“酷派的国际化布局借鉴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经验和教训,将打造一条适合自己的海外扩张路径。公司未来将重点布局北美市场、欧洲市场等,其中海外销售比重大幅增加,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对酷派而言,在国际市场竞争,最为关键的是实现产品的领先,形成差异化特色,从侧面迂回到正面交锋的策略布局。”

  计划3年跻身全球前五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膨胀,羽翼渐丰的终端厂商早已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的一席之地。近年来,包括酷派、华为、中兴在内的手机企业,已将触角延伸到南亚、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

  2013年年初,酷派更是制定了宏伟计划,预计到2016年,年销售目标达到300亿元,其中国内市场占比70%,海外市场占比30%左右,海外市场从目前的比重不到10%增长到约30%,销售额将突破80亿元。

  “海外市场未来将成为酷派的另一个新的利润和市场增长点,酷派在海外设立更多的分公司,打造一支国际化的队伍,”李旺表示,“我们的规划是用3年时间跻身全球前5名,营收突破300亿元,海外占比超过30%。今年,酷派将全面进军欧洲市场。”

  利用差异化征战海外

  对于如何开拓国际市场,李旺认为,“酷派的国际化布局,将打造一条适合自己的海外扩张路径,以产品的差异化来对抗苹果等国际品牌。”其主要支撑点,包括自有品牌策略、LTE 4G产品布局、布局中高端市场以及在全球市场推广双待机战略等。

  公开信息显示,酷派从2010年开始便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一开始是以亚洲、非洲等新兴市场为主战场,2012年后转战俄罗斯、北美、欧洲等国家与地区。数据显示,在中国台湾地区,酷派有望拿下30%的CDMA2000的市场份额,目前在售产品高达数十款;在印度,酷派的双待机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

  此外,2012年,酷派联合美国运营商MetroPCS在美联合推出的一款LTE 4G手机“QUATTRO”销量颇佳,受到市场欢迎,销量已超过100万部,成为中国厂商目前在美国市场销量最大的一款LTE手机。北美市场的突破亦成为酷派全球化布局的良好开端。

  据李旺透露,为配合全球化布局,酷派计划未来3年将投资数亿元在全球建立研发中心。目前已建立了美国研发中心和印度研发中心。同时,酷派计划在欧洲一些国家建立研发中心,如英国、法国、意大利等。预计未来3年将建立5-6个全球化的研发中心,研发人数达到2000人。

  与此同时,酷派的产品开发平台也将同步实现全球化。“酷派的产品不会局限于中国消费者,将基于全球消费者做差异化和定制化开发。未来酷派的产品采取多种形式发布,可能是全球同步首发,也可能是单个或者多个国家首发,也可能针对单个国家或地区单独开发差异化产品,”李旺表示“酷派在海外坚持以自有品牌‘Coolpad’发布,或者与运营商联合品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