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副部长:土地供应供过于求 房价上涨非供应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土部副部长:土地供应供过于求 房价上涨非供应问题

2013年03月23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曹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地产市场的近忧与远虑”时表示,按照每年的城市化率进城的人口量来说,每年的土地供应量是供过于求的。目前市场上抢购价格提升主要原因是投资性的需求过于旺盛。

胡存智说,我国八年来土地供应是非常的充分。八年中住房用地的供应,如果是按照容积率1.5来计算,可以建出的住房面积达到84.36亿平方米,如果按照人均30平米的标准来计算,可以满足2.82亿人的新增城市人口的住房的需求。与此同时,在这期间,真正进入城镇的城市新增实际人口只有1.67亿。我们提供的房子足够2.82亿的人居住,而同期进入城镇的人口只有1.67亿。所以目前的情况看土地的供应是充分的,而且这个充分是已经连续了八年的供应。所以有些专家或者媒体说不够,实际上是不太正确的。

他认为,目前的市场表现出来的情况却是供不应求的表达方式,抢购价格提升是供不应求的表达方式。这主要的原因是投资性的需求,还是过于旺盛,居住需求已经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投资性需求觉得供不应求,因此表现为供不应求。

同时,他承认其中也有地区上的差异,以及房屋的套型上的变化。他表示,2013年在土地供应的要求上,将不低于前面连续五年的平均值,如果低于这个平均值要尽量的保证达到这个平均值,如果高于这个平均值的,有些地方要适当的收缩数量,这样以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供应少的要加大供应量,如果已经是供应量多要适当的收缩,来使得房地产市场的供应是比较稳定的。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