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嘉祺:商业保险可以补充中国在社保方面的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杜嘉祺:商业保险可以补充中国在社保方面的缺口

2013年03月23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文婷)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执行总裁杜嘉祺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危机后的金融市场新趋势”上表示,商业保险可以补充中国在社保方面的缺口,同时保险资金可以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杜嘉祺表示,中国在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它的社会福利,还有它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是有待完善。人身保险目前在中国市场渗透率只有1.8%,在韩国、香港分别是7%和10.1%,保险没有普及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储蓄率还是很高,中国家庭部门储蓄率还是高居18.7%左右,美国只有6.5%,大部分储蓄是以银行存款和短期储蓄的形式存在的。中国实际上只是占了美国、香港1/4的水平,他认为,我国要向发达国家靠拢,采用他们的保险机制,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杜嘉祺解释道,人身保险在社会体系中有两个作用,第一是为可能发生的意外,人身意外,还有医疗的事故来提供保障,第二就是为退休和养老提供保障,需要有一个定期的储蓄。中国人口目前正在面临老龄化,医疗养老方面还是存在资金的缺口,政府一直在努力扩大社保的覆盖范围,但是还是存在很多的不足,杜嘉祺认为,商业保险可以发挥补缺作用。

杜嘉祺指出,推动商业保险的发展符合中国政府关于扩大内需、消费拉动经济的政策,保险可以帮助降低储蓄率,促进消费的扩张。换句话说,保险行业的发展是可以帮助国内经济更多的进行消费的再平衡。

(责任编辑:张文婷、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