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芬克:中国有必要发展影子银行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劳伦斯·芬克:中国有必要发展影子银行体系

2013年03月23日15: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曹华)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劳伦斯·芬克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影子银行的功与过”上表示,中国来说也是有必要发展影子银行体系,因为它是资本市场放开的必要过程。

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劳伦斯·芬克发言实录:

劳伦斯·芬克: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影子银行,对影子银行也是众说纷纭,金融危机之前规模还没那么大,现在影子银行的规模已经很大了。影子银行有很多股票公司他们是把资金转移到其他非正规的金融机构手上,现在规制更加严了,有很多货币市场的资金参与到这个市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给投资人提供了软性的担保,但是这种机制是有漏洞的,所以也导致了我们之前看到的一些银行体系中的问题。希望在接下来几年中,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些问题,漏洞能够被解决掉,通过这种监管上的改革,比如说货币市场基金软性的担保能够成为硬性的担保。影子银行系统里面有很多银行他们也是发展了很多的特殊目的产品,或者说是一些表外业务,这在各个金融机构很普遍的,都出现的问题。

劳伦斯·芬克: 我们怎么把影子银行做一个界定呢?我觉得影子银行应该说是大家非常误解的一个词,有很负面的联想。实际上是不对的,全球的资本市场在转型过程中,以及帮助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它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家想一下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实际上看到银行业务方面,银行信贷、借贷规模方面有一个大的减小,原来银行是有买方、卖方,由于这样的买卖活动很频繁,所以有一个非常繁荣的资本市场可以发展券,银行其他产品。但是现在我们如果要有一个更安全,更稳健的市场,不能一味的往资本市场上来推产品。资本市场不能跟影子银行划等号,我觉得资本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更多的把这个产品放到交易所去进行交易来实现一定程度的监管,有很大一部分比例还是在场外进行交易的,没有在场内进行交易。能够把这样一些在场外交易的债券拿到场内交易的话,是可以减少不安全性。

劳伦斯·芬克:另外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有必要发展影子银行体系,因为它是资本市场放开的必要过程,我们之前也在听别人讲,中国怎么把经济从出口型转向消费型经济,中国要成为消费型社会的话,中国必须要做出很多的投资。中国现在有很多的钱,现在都是在银行储蓄账户上闲着,需要透明、有效的机制在中国形成,把银行里闲置的钱放到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产品当中。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