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联涛:中国影子银行最大的风险是产权不清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联涛:中国影子银行最大的风险是产权不清晰

2013年03月23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曹华)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沈联涛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影子银行的功与过”上表示,影子银行在中国既有风险,也有大机遇。其最大的风险就是产权不清晰。

沈联涛说,国外的影子银行跟国内的影子银行根源是一样的,就是产权清不清,产权清不清的意义是什么?就是最后你把钱放在银行里面,银行代表你拿去委托还是放在表外,出了问题是个人的?银行的还是政府的?这次国际危机最后处理银行危机国家买单,所以有15.4万亿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负转到国债,变成了欧洲的国债危机。

他认为,中国也有这个问题。中国是一个新兴国家,发展的快,它的利率跟全球一样偏低,老百姓就希望投资,回报率要高,但是回报率一高,如果透过银行体制做这个事,问题是如果有亏损谁买单,这就是银行业跟资本市场法律产权分配的问题。大家知道你放钱在银行里面应该是有保障的,但是回报率是低的,你放钱在资本市场里面,回报率应该是高的,但是风险也是高的。影子银行恰恰就在这个中间,这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如果完全是政府买单,如果是银行买单,这不是问题,如果你要高回报率,买者自负,卖者有责,问题就是谁买单,所以这个问题关键实际上就是法律产权保护的问题。

同时,他指出,影子银行在中国也有大机遇。影子银行有三个方面的投资,它的出现是因为有实体经济真正的需求,第一地产是需要融资的,不管有没有意见,房地产是需要融资的。第二,平台公司,当地政府需要发展基础设施,也需要融资。第三,民营企业也需要融资。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