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新规或抬高受理门槛 对公账户“比较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信用卡新规或抬高受理门槛 对公账户“比较烦”

2013年03月25日15:55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国内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规实施后,中国人民银行又下发了新一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并在业内再次征求意见。如果此条新规落地,小微商户或将无缘信用卡收款。上午,多位小微企业经营者对此表示出担忧。

  信用卡新规或抬高受理门槛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下发了新一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并在业内再次征求意见。新版办法中保留了关于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受理信用卡的相关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收单机构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如果未来此条新规落地,国内千万小微商户或将无缘信用卡收款。

  小微商户曾因交易量小一直未能受到各大银行重视,申请POS机门槛极高。但自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第三方支付公司纷纷推出面向小微商户的收单服务,银行卡受理环境得到快速提升,信用卡现已成为小微商户的主要结算渠道之一。

  记者上午联系上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该行内部人士回应,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已经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告,一切要以官方网站发布为准。

  商户感叹对公账户“比较烦”

  目前,合肥市不少个体商户会选择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这主要是因为转入对公账户维护成本高。“对公办起来太麻烦,有的银行不仅要求在办理对公账户时要缴纳开户费,每年还会有账户维护费、企业卡成本费等杂七杂八的。”在安徽大市场经营美容产品的王丽莎认为应该给小微企业更多的选择,应该为个体工商户的结算,尤其是利用个人账户结算开通一些便利的渠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表示:“新规意味着中国超过4000万个体工商户将受波及,不让消费者使用信用卡,就意味着有不少消费能力与这些小微企业无缘,而且给消费者带来不方便。”

  希望多保护小微企业

  在蒙城路附近做浴场生意的陈先生表示,因为刷信用卡较为方便,而且消费可计积分,积分可兑换礼品、享受服务等,所以合肥一些人来消费还是喜欢带个信用卡。

  “希望国家在制定相关办法的同时应该要多多考虑到微小企业的利益和发展。”合肥市个体劳动者协会负责人张有升则表示,微小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弱,如果新的《办法》真要出台,对信用卡使用的限制,将更加不利于个体小企业的生存发展。(王婷 吴奇)

(来源:合肥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