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救援风波凸显化解欧债危机之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塞浦路斯救援风波凸显化解欧债危机之难

2013年03月25日18: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闫磊)在欧元区财长批准相关各方达成的新救助协议之后,塞浦路斯救援风波暂时尘埃落定。但是,这个地中海岛国的危机牵动了欧元区各方,反映出其中矛盾重重和利益分歧,有如冰山一角凸显的是化解欧债危机之复杂和困难。

  随着塞浦路斯与欧元集团25日达成新的救援协议,该国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将面临“减记”的命运,意味着备受争议的银行存款税将成为接受救援的条件之一,此条款显示欧元区救援条件日趋苛刻。

  对于引发塞浦路斯民众愤怒的存款税提案,有分析认为,决策层的“年轻草率”、经验不足难脱其责。与此同时,德国、意大利等国今年将迎来政府换届,政治风险正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一大困扰。

  主导银行存款税方案的双方领导人,一个是四个月前出任荷兰财政大臣、今年1月才接任欧元集团主席的杰伦·戴塞尔布卢姆,一个是上月底才就任塞浦路斯总统的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欧洲外交人士说,如果是经验丰富的老手,应该不会搞出如此难以收拾的局面。

  据欧洲官员透露,“第一版”苛刻存款税协议的出炉,背后的主要推动者是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与同为德国人的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阿斯穆森。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文章写道,德国明知此举会导致混乱,只是想创造让塞浦路斯脱离欧元区的借口,由于只有80多万人口的塞浦路斯体量渺小,让其充当因经济困难而退出欧元区的试验品不会引发灾难性后果。

  专家分析称,德国力主让困难国银行征收史无前例的“存款税”自救,是受其国内大选迫近的影响,为了减少自身出资救援压力,德国近期态度可能会令欧洲经济问题的解决更为复杂。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基督教民主联盟要员富克斯称,我不得不向选民解释为什么要借钱给塞浦路斯,征收存款税意味着不止让其他国家的纳税人承担责任,也让受援国民众自身担起责任。默克尔在党内会议上公开表示:“(征收存款税)是我们认为正确的道路,这将利于我们批准施救塞浦路斯。”

  德国新近还出现了主张废除欧元的党派,显示其国内政治风向可能不利于欧元区团结。刚组建的德国选择党表示,该党并不反对欧洲国家组成联盟,但反对富裕程度不一的国家被单一货币欧元束缚,因此主张废除欧元,重新启用德国马克。

  另外,意大利的政局不稳也牵动着市场神经。该国为破解大选后没有党派可以单独组阁的政治僵局,最终总统决定由中左翼联盟领导人贝尔萨尼尽快组阁,不过没有规定具体时限。但在当前背景下诞生的政府很可能只是徒有外表的大联合政府,其效率和寿命令人担忧。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控制预算、提高就业、进行结构性改革前景难料。在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20%的情况下,意大利实施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十分有限,给欧元区经济动荡埋下伏笔。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