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概念托起大盘 多轮驱动新型城镇化 【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型城镇化”概念托起大盘 多轮驱动新型城镇化 【2】

孙冰

2013年03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城镇化囧境

  论及“城镇化”的最终目标,当然是一方面充分释放中国人口红利所蕴含的巨大消费力,提升内需,引导经济发展模式向更为健康的方式转型;另一方面让农民成为市民,享受更好的居住、教育、医疗环境和社会公共服务。

  但,是以大中城市扩容为主还是形成越来越多中小城市群?争论从未停止过。如何让城镇化不仅仅成为房价上涨、物价攀升的理由,更是人民幸福的保障?担忧也从未消失过。

  现在我们常常要面对这样的囧境:一方面是“消失的乡村”:农田不见了、果树不见了、牛羊不见了、集市不见了、老宅不见了、村庄不见了、农民不见了……很多人对故乡的记忆似乎就这样被城镇化无情地带走了。

  而另一方面,被无数中小城市所羡慕和追赶的大城市也已经疲惫不堪,北京城不就常常“消失”、“看不见”吗?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生活成本高企……雾霾下的“堵城”北京甚至被认为不再适合人类居住……难道这就是我们要的城镇化?

  “美丽中国”当然要有美丽的城市。城镇化,对于国家来说,是一个宏大的发展战略;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次万亿级别的商业机会;但是对于每一个普通百姓来说,则是生活的全部,是他们所渴望的简单幸福。

点击浏览下一页

  对话

  “新型城镇化”新在哪里?

  尹中卿:“新型城镇化”就新在要提升城镇化建设的质量,要组合好城乡这盘棋,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具体来说,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要增强县域城镇的产业发展功能;第二,要增强县域城镇的公共服务功能;第三,要增强县域城镇的吸纳就业能力;第四,要增强县域城镇的人口集聚功能。

  郑新立:长三角、珠三角不少县市已经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也有很多经验和教训,有四点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吸取:

  第一,要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制度。要突破城乡之间的种种障碍,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

  第二,新型城镇化要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可以释放大量劳动力,加快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而二、三产业的集聚就形成了城市。荷兰一个农民一年创造的GDP是3万多欧元,在那里当农民是别人羡慕的行业,我们也要走这个路子。让农民在家种地的收入超过出去打工的收入,这样可以把高素质的劳动力留在农村,祖祖辈辈搞农业。

  第三,要培育县域主导产业,形成块状经济,这是浙江的经验。浙江的很多县,都有自己的主导产品,很多都在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拥有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像嵊州的领带占全世界市场的80%。只有形成专业化分工,才有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四,要在县域范围内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从县城到各个镇,到各个村,交通要搞好,让人们还住在自己原来的地方,就地城市化。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