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概念托起大盘 多轮驱动新型城镇化 --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型城镇化”概念托起大盘 多轮驱动新型城镇化 

孙冰

2013年03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点击浏览下一页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北京报道

  在外需疲软、投资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无论是政府官员、经济学家,还是行业企业、资本市场,都将城镇化视为2013全年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促进中国经济内生增长的最大和最佳动力。

  城镇化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数以亿计的投资和上千万人口的消费升级,于是便有了这样一些“据说”:

  据说城镇化将拉动基础设施投资超过40万亿元;据说城镇化将从根本上扭转长期以来的投资与消费失衡面貌,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更加健康;据说城镇化将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进而深刻改变A股的投资逻辑;据说只要抓住城镇化,中国经济就将以8%的速度至少再增长20年……

  但是,这些“据说”要想成为现实谈何容易。

  “新型城镇化”概念托起大盘

  2012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提城镇化,并将其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今年中央1号文件不仅力求“破题新型城镇化”,还确定了城镇化的两大重点……这些都让资本市场嗅到了十足的政策信号和战略导向。

  于是,在城镇化这一主题的推动之下,低迷得让人几近绝望的A股市场终于在2012年年底走出了一波可圈可点的行情,城镇化相关概念股接连涨停,大盘创下两天之内上涨近100点的纪录,还从1949点呈现触底反弹之势。

  几乎所有主流投资机构和证券公司都将城镇化视为2013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城镇化的论述以及国家领导人的相关讲话被分析师们反复咀嚼、推敲。

  而更大信心来自于一二月份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新型城镇化”成为经济领域的核心热词之一,浙江省开展撤镇设市试点、四川广安将成为城镇化试点城市、海口市统筹城乡综改试验区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正等待批复……

  而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10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也被媒体披露已编制完成,即将对外发布。该《规划》将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不仅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也意味着城镇化的顶层设计即将完成。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